2018/04/02

[kitb遊世界] 實用小教學:如何在台北搭公車?



說起來有趣,其實我平常在香港很少搭巴士,通常都搭地鐵移動,極其量只會搭同一條常用路線。但最近去台北旅遊卻常常坐公車,有時是覺得捷運站要走太遠,或是需要轉幾次車太麻煩,改搭公車真是舒服又方便。

這個技能對於旅台新手來說可能有點不可思義,說穿了其實蠻簡單,善用一些高科技就通行無阻了。




(1) 用Google map搜尋目的地
第一步先打開你的Google Map,現在大家去旅行都倚靠它吧?(更多使用心得可參考此篇:實用小教學:旅行神器GOOGLE MAP)

在搜尋欄鍵入你的目的地,找到後點擊它,地圖右下角就會立即出現交通時間。它有四個選項,分別是步行(我最常用)、公共交通、計程車和開車。現在Google Map有結合叫車軟體,香港台灣可以點過去叫Uber,東南亞有個叫Grab的,也是很實用方便的選擇(還有各種折扣優惠)。不過我是沒事很少搭計程車的人,而且搭公車可視察當地民情嘛。

(2) 選擇路線
點進地圖右下角的車車圖案之後,通常會彈出幾條建議路線,那你可以從中選擇自己喜歡的。它會很清晰地標出步行到車站要多少時間(人仔腳邊的數字 = 步行分鐘),有時候可能要公車轉公車,有時也有捷運轉公車。我通常揀轉車次數比較少的路線,有時也會考慮車站會不會超級遠,或是交通時間會不會超級長等等。



(3) 查閱公車路線
點進去選擇的路線,就可以看到更多詳細資料,包括公車要搭幾個站和車程。再點開一下,連車站路線都列出來了,每個站牌寫得清清楚楚,加上台北公車大部分都有走馬燈牌,每個站都有提醒,到站時跟在香港一樣先按鈴就可以,沒睡著覺就不會下錯車。

Google Map 提供的公車路線通常都正確,但我也有遇過不update的情況,不放心或有疑惑的時候,可以對照公車站牌/車上的路線圖,或是利用公車APP再查一次。





(4) 找車站
接下來就可以跟據地圖指示找車站了,就跟平常用Google Map一樣啊,方向感這件事我也幫不了甚麼XD。這個步驟需要注意的是站牌方向,小心一點別走到對面馬路的車站,不然就要遊車河了~

(5) 等車
現在台北的公車站牌都很先進,十個有九個提供實時公車資訊,要坐的車甚麼時候來看走馬燈牌就知道,不用查手機APP也可以。



(6) 利用公車APP查詢資料
當然在等車的時候還是可以打開公車APP玩一下,我平常在用的叫「台北等公車」,當地人好像也是用這個,最方便的了。打開APP它有各種功能,如果你知道公車路線可以直接用「路線搜尋」,進去打號碼就可以找到要搭的路線。公車在哪裡、還有幾分鐘到站全部一目瞭然。坐車的時候想知道自己在哪裡,也可以很容易查到,非常適合強逼症人士。



(7) 上/下車付款
公車來了就上車喔~

上車的時候你只要抬頭看一下,就知道應該上車還是下車付款。長途客運有時候是上下車都要拍卡,它才能算該段的車費,這個要特別留意,我常常漏拍卡然後被鎖卡 XDD。但我從來不知道怎麼解鎖,然後隔一陣子又可以再用,好迷離XD。

(8) 悠遊卡加值
噢~這個其實應該算是步驟一。在台北搭公車最重要的當然是確保悠遊卡有充足餘額,不然要找零錢甚麼也很頭痛。現在由於回程去機場總要搭桃園捷運,我都不介意預先充它NT$500/NT$1000,不怕用不完。在捷運站或便利店都可以充值啊。





+++++
實用旅遊教學系列

旅行神器GOOGLE MAP
如何有效地找到好吃的素食餐廳?
如何訂素食飛機餐
新加坡網卡選購指南

+++++
LIKE ME ON FACEBOOK


FOLLOW ME ON INSTAGRAM
@misski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