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5

[苗栗民宿] 卓也小屋度假園區:世外桃園小村莊。藍染 / 素食套餐 / 生態園區



話說我跟卓也小屋的緣分始於2009年!!天阿!原來這樣就過了十年,原來我這麼老喔!XD
十年前的BLOG:三義卓也小屋 (March 2009) 

真正的十年人事幾翻新,卓也小屋當然也改頭換臉了,現在變成一個小村落,除了住宿和餐廳之外,也發展藍染。自己栽種原料自設廠房,提供DIY體驗、進階課程也有商店可買產品回家。他們也有自家農田,自己種菜自己吃,真是Farm to table的先駒啊。

這裡可以住的、吃的、玩的超多,我們分細項逐一來介紹吧!




Δ 版權所有 (歡迎轉貼連結。嚴禁全篇圖文轉載!)
Δ 邀訪 / 合作 / 推廣 / 聯絡請洽:misskitb@gmail.com

++++++++++++++++++++++++++++++++++++++++++++++++++++++++++++++++++++++++++


住宿

民宿房間不多,但每一間都有不同風貌,全因老闆喜歡怎麼建就怎麼建,將自己小時候見過的事物重新展現,像砌 LEGO 一樣 XD,好一個夢想樂園。

我住的房間就以榖倉為題,雙人睡床放在一個圓頂的空間,非常可愛,而且好安靜睡很好。房間還有向湖的小廳,坐在窗邊滑手機時,身後忽然會有雞行過,超好笑!牠一邊行還一邊看你,像在說「人類你躲在入面幹甚麼?」。

推開門走出去私家小陽台,水鴨立即以九秒九速度飄過來,以眼神提醒你要給牠食物。但我實在不肯定鴨子吃甚麼,後來問經理才聽說甚麼(垃圾)都吃,吃完還是健康活潑肥肥白白。但我猜最正當的食物應該是魚糧或麵包之類吧,我身上只有朱古力你吃不吃?














參觀對面另一間雙人房,我超級喜歡浴室的設計,最喜歡這種浴缸後面有綠色植物的畫面,真是心曠神怡啊!!





這個家庭房除了有小孩都很喜歡的閣樓外,還有磨石子滑梯!天阿,在房間內有石滑梯大狂了!這種滑梯現在也越來越罕有,老闆要特別找師傅訂製,才做到那個磨石子的效果。



卓也小屋這邊的生物很多,路上走來走去,毛色漂亮的是日本品種的雞,湖裡游的有鴨有鵝。兔子則養在籠子裡以免在野外遇到危險,籠裡還有雞有鴨有火雞,我看到世界大同。



五月油桐花季就可以看到白雪般的繁花。園區裡種滿各式各樣樹木植物,不同季節、不同花季來可以看到不同景色,他們也有櫻花、楓樹、紫藤花、黃花風鈴木等大家熱愛的植物。



雖然身在桃花園,但完全不用擔心電源和無線網路的問題,日理萬機城市人類可以放心來玩。



那些鵝可以站在那邊眼望遠方很久而絲毫不動,我覺得非常神奇,牠們一定是發呆界的頂級高手。










藍染DIY體驗

來這邊一定要試試藍染DIY,我也想試很久了,這才第一次動手做。

DIY體驗有很多物品可以染,簡單的如小方巾或束口袋,服裝配件如帽子或圍巾,家居用品如面紙盒或抱枕,以至衣服和門簾等等全部可以染。時間充裕的話,你來這邊一次過把全家要用的東西染一遍都可以。



我覺得藍染除了顏色漂亮,最大的魅力在於那獨一無二,不管是花紋圖案或是色調,即使你重複用同樣方式扎一次,出來的成果也不會100%相同。在這個所有事物都用機械大量生產的時代,我們更愛追求這種人味和獨特性。



用來扎染圖案的工具就只有雪條棒和橡皮圈,一切靠你以意想像和組合設計。基礎圖案有條紋、方形、圓形和星形,你可以各自組合和發揮創意,做出自己想要的構圖。不過我跟你說啊,這種立體 vs 平面的想像,一般人實在零概念,只能亂扎 XD。而且很多時你以為自己扎的圖案,跟實際出來的結果可能完全不同,這也是藍染驚喜和好玩的地方。



扎好扎滿之後,可以戴上膠手套拿去藍染缸染色。每次染色的動作持續5分鐘,基本上就是坐在那邊擠壓它,如果有朋友一起去玩,邊染邊聊天時間會過得較快。染完一趟即拿去沖水,沖完再回去重覆動作。整個過程最少要做四次,才算剛好上色,聽說店裡買的產品都要染十幾次啊!



藍染其實是一個氧化的過程,所以完成回家後,成品會隨著跟空氣接觸,再有不同變化。你看我隨意亂扎的成果也很漂亮啊~ 所以玩的時候不用擔心太多。



藍染小鋪

如果你沒有時間體驗,或是想為家居添置一些專業作品,可以到藍染商店逛逛。這裡有賣衣服、鞋子、服飾配件和家居用品,也有些小匙扣和頭飾之類,當伴手禮也不俗啊。












素食餐廳

除了藍染之外,來卓也小屋另一個我很期待的部分,就是素食晚餐。這裡的素食套餐午市和晚市都供應,包括七道創意素食料理、任食素食火鍋和甜品,它們那個香茅檸檬水也很香很好喝啊!





素食火鍋的湯料除了在地的當季蔬菜,也有一系列豆製品:豆腐、豆皮、豆包再每項乘以N種處理手法 XD。當中我覺得最特別是乾椰菜花,原來它曬乾了吃起來完全不同口感,風味也很獨特。這裡也有獨立包裝好的可以買回家煮。



七道客家風味的創意素食料理長這樣,我是特別請店員一次過拿來拍照才有這種場面,平常都一碟一碟來,甜品後上之類。菜式會跟據季節作調整,所以每次來吃都可能有少許差別。



我最喜歡綠色那個蔬菜卷,柔軟的餅皮裹著各種蔬菜,它旁邊的煮花生也很特別,我沒試過這樣吃花生。而且一顆花生入面有四粒,感覺是巨人吃的食物。它後面那個叫「客家小漢堡」,下面是客家粿,入面塞蘿蔔絲蒸熟那種,上面則鋪了一層酥皮。這個我覺得有點怪,我比較喜歡直接吃下面那個。前面白色一小塊的是翠白雙層豆腐,由於當時燈光昏暗的關係,我吃的時候壓根兒沒注意到它有兩層色!哈哈哈哈,後來人家說才知道。

主食有麻油菇麵線和紅藜五榖飯,兩個都很好吃!我不知道你們吃不吃得慣,但我很喜歡吃這種有顏色、有多種榖麥、非常需要咀嚼的養生飯。



甜品包括五色湯園和水果。你敢吃石蓮花嗎?雖然在台灣常常見到它,有時在飯店吃自助餐也會出現,但我實在覺得咬下去的感覺太怪,像吃多肉植物一樣!而且也酸酸的,不知有甚麼好吃 XD 但聽說是很健康的食物,沾桂花蜜吃有好一點。這裡的彩色小湯園,當然使用天然色素,薑黃、甜菜根和青黛。







早餐也是在同一個餐廳吃,從這裡看出去就是我住的房間啊~





這裡全天都吃素,整間餐廳沒有肉,很嚴格的朋友也可放用。自助早餐品項很豐富,台式的必備地瓜粥和配粥的小食,也有炒青菜和超好吃的菜頭粿(aka蘿蔔糕)。更養生的話,吃冰薯喝豆漿也可以。這邊也有彩色小饅頭和麵包,色彩繽紛的可愛可愛。










青黛雪糕

你看我的 Little Twin Stars 軟雪糕!!

看到藍色雪糕你可能以為這又是「蝶豆花」吧,nonononono,它是加了「青黛」染色,而且我覺得這個藍比蝶豆花更漂亮喔喔喔喔喔!「青黛」是藍染缸子表面浮著那一層有機物 (當然這是食用等級),也是一種中藥,聽說在中藥行可以買到 (我還沒去找哈哈)。至於粉紅色比較易猜,就是甜菜根(紅菜頭)嘛。



園區導賞

一場來到這邊,如果不趕著離去的話,非常建議參加園區導賞行程,可以跟著導賞員到山上繞一圈,然後才發現這個園區真的好大啊!

整個園區都是依著老闆的心思建造,例如他將三義幾個重要景點,縮小搬來這裡,真是十分可愛。除了勝興車站,還有木雕街和斷橋。



無邊際的生態池真的太貼近大自然,我都不敢行太近,因為不知道湖邊在哪,很擔心一腳差進去 XD。

這裡的水這麼清,空氣這麼好,植物這麼多,也是很適合螢火蟲的棲息繁殖之地,到五月交配季節的時候,就可以看到螢火蟲銀河了!



卓也除了種植藍染原料山藍之外,也有種植各種各樣可用作染色的植物,紅色、黃色、啡色、灰色,你來看看就知道要用甚麼植物了。老闆也有一片開心農場種蔬菜,不同的果樹也可以找到。

在山上還有一個色彩研究室,在藍染工廠可以看到產品製作過程。這次也遇到來這邊參加藍染工作坊的學員,他們會在這邊幾天上課,學習更專門的蠟染技術。有興趣進修的話,我相信在官網就可找到資料。





+++++
民宿資料
卓也小屋度假園區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崩山下1-9號
網址:www.joye.com.tw
看優惠房價/立即訂房
地圖:


苗栗遊Vlog:看看還有甚麼好玩





+++++
LIKE ME ON FACEBOOK


FOLLOW ME ON INSTAGRAM
@misskit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