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4

[kitb萌早餐] 基礎技巧教室:何煎一隻漂亮的太陽蛋?



早餐吃雞蛋是非常重要又有營養的事,而用太陽蛋玩造型更是簡單有趣。不時有人問我如何才能煎出漂亮的太陽蛋,所以整理心得一次過跟太家分享。

(1) 挑選品質優良的雞蛋

我覺得要煎一隻閃閃發亮的太陽蛋,最重要是雞蛋的品質,好的食材確實帶給你美滿人生。
蛋黃的顏色取決於母雞吃的食物,橙色的蛋黃通常代表牠們吃橙黃色飼料(玉米之類),日本來的雞蛋通常都蠻深色,美國泰國的就黃色居多,我個人比較喜歡橙色。

雞蛋的品質是否良好,還可以參考以下幾個因素:
→ 蛋黃外層有一層透明薄膜,有彈性,結實不容易破散
→ 蛋黃圓鼓鼓不會像爛泥軟趴趴
→ 蛋白則會分成濃稀兩部分且稠密透明,而雞蛋越新鮮,蛋白分界越明顯。



(2) 小火耐心慢慢煎

用不沾鍋煎蛋放不放油都可以,不過有油才有焦脆的邊邊啊~放一點好了。
煎蛋的時候我都用最小的火,鍋子太熱或火太猛,蛋白就會起泡泡,看起來沒那麼平整光滑了。不用蓋鍋蓋不用加水,就由得它在那邊慢慢變熟。

我通常在表層蛋白還未全熟就關火,熱力會持續將它煮熟,吃的時候就是剛好嬌嫩。
那黏黏的一層也方便將海苔貼穩啊。



(3) 是否使用模具?

除非有特殊造型需要,不然我平常都不太用模具(要洗還蠻麻煩的嘛XD)。不過用圈圈圍著雞蛋煎,除了外型較骨子,太陽蛋也比較厚實,口感比較好。

使用模具的時候也有幾個小技巧,例如可以先煎一半蛋白,再將蛋黃倒上去。
若想將蛋黃固定在想要的地方,可以用手指頂著蛋黃,等它附近的蛋白凝固就可以放手了,這動作蠻好玩的。我最喜歡摸蛋黃哥了~不要怕弄髒手,它手感超好的~ XD



(4) 先將雞蛋打進碗中

除了可以確定雞蛋新鮮沒變壞外,有蛋殼可以撿走,倒進平底鍋時也比較易控制。

(5) 去除卵繫帶

我看過一本日本料理書說,能夠用筷子輕易去除卵繫帶就可以嫁出去了(?!)。我用鉗都夾唔走呀大佬!卵繫帶就是連接蛋黃和蛋白那條白色的東西,用以固定蛋黃不受碰撞,新鮮的雞蛋才有。有時候它跑到蛋黃表面,煎好的太陽蛋就有一條白色線了,所以去除掉比較好。又或者倒雞蛋的時候,將蛋黃拿起整個翻一翻就看不到了。



(6) 鍋具

一隻優異的平底鍋非常重要,不管放不放油,不黏也是首要考慮,不然辛辛苦苦煎好卻鏟不起來也是徒然,而且很讓人傷心。鍋子不用挑太貴,有塗層的基本上就很好。鍋鏟我則喜歡用輕巧和薄薄的,這樣子比較容易控制。祝你找到順手的器具。




(7) 不翻蛋把表面煎熟

擔心翻蛋會破壞雞蛋完美的形狀,但又不想吃生蛋黃,只需要一個簡單的步驟,就是在鍋子裡倒一小杯水,然後蓋上鍋蓋悶煎一陣。這樣子的煎蛋,吃起來也更為軟Q呢。

+++++

FOLLOW ME O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misskitb/ 

BLOG:misskitb.blogspot.com
IG:www.instagram.com/misskitb
Youtube:www.youtube.com/misskitb

email:misskit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