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4

[kitb玩香港] WeShare.hk x HKQBA秋意慢活 - 手調精品咖啡分享活動


其實我是不喝咖啡的,但身為早餐界的翹楚怎麼能對咖啡毫無認識?而且我對所有飲飲食食的知識都很有興趣,自己不吃/不喝多一門技能傍身也是好的。

上禮拜六去參加WeShare和HKQBA舉辦的品味咖啡活動,由淺入深認識精品咖啡,學到新知識非常好。


對咖啡一竅不通的人,真是連如何沖泡咖啡也不懂的。

導師首先介紹現在最流行的掛耳式沖泡,十分簡單方便很適合在辦公室使用,之前去台灣玩也常常見到這種附掛耳袋的獨立包裝咖啡,配合可愛的插畫包裝就變成很好的伴手禮了 (我家裡也有幾個...)。

掛耳袋的用法就是打開放在杯子上,再倒熱水進去,等它滴完就可以喝了。又原來掛耳袋濾紙的品質、水溫和倒水的方式,也會影響咖啡的味道,方便煮咖啡之餘,也可以喝到更好的味道啊。


很認真上課的學生。原來咖啡豆也有分男女,公咖啡豆是圓形的,而且比較香。Mr Putu 的老樹咖啡豆可以直接吃,試了一粒公豆,又真的很好吃,像脆脆的零食,還齒頰留香。


第二種沖泡咖啡的方法是用法式壺,這東西我家裡也有一個耶,但不知道怎麼用,原來還真的蠻簡單的,跟泡茶差不多。


原來好的咖啡豆,沖泡時會有綿密的泡泡。

再進級一點就用Hand Drip了。導師用同一種咖啡豆,分別用法式壺和Hand Drip泡給我們試喝,味道又好像真的有點不同,Hand Drip令味道更豐富更有層次。而用法式壺泡的咖啡因為沒有用濾紙隔渣,喝的時候會有點粉末飄浮。



當日試喝 Mr Putu 的三種咖啡豆。Mr Putu 是來自巴峇的高山咖啡,在2000米高原上好山好水無毒種植,數十年的產豆經驗,品質很有保證。

上圖包括咖啡莊園的招牌豆,口味清雅容易入口,平常沒喝慣黑咖啡的人也可以接受。另一種是同樣的咖啡豆,混入10%野生麝香貓咖啡 (即傳說中的貓屎咖啡!我第一次喝),只混入10%的原因是麝香貓咖啡的香味濃烈,加少許已經能喝出不同,比較相宜的價格也能認初入門者有機會品嘗。

最後一款是古樹豆,即是在很老的咖啡樹上種出來的咖啡豆,活了多年吸收天地精華日月靈氣,結出的果自然不同。導師說這個咖啡豆的味道有很豐富的層次,就是活了很久的老人有很多話想跟你說的感覺。喝完以後喝啖水也變得清甜,回家之後上鄂還一直有甜品滲出來,果然充滿靈氣!




 
喝咖啡要用咖啡杯,今次我們用PO: Selected設計的咖啡杯。喝之前我還奇怪為甚麼所有杯子上都要有條矽膠帶,原來!是為了隔熱的,拿杯子時拿著矽膠腰帶,就不怕燙手了。很貼心和巧妙的設計。

配咖啡的點心則由 Jardin Secret 預備,牛油曲奇很鬆化,蝴蝶酥很好吃,還有一款特別用了Mr Putu 咖啡豆做的咖啡燕麥蛋糕。小甜點與咖啡真是最佳伴侶。


PO:的咖啡杯有多種不同色系的圖案選擇,方便配襯家居環境和其他餐具,而且杯子有大也有小,可以全套一起使用。



現場還用了 Kinox 品牌的用具泡咖啡,當中我對這個保溫水壺特別有興趣,因為明明看著它們一直放在桌上,但我們喝的水卻一直很冰凍!後來研究了一下,我猜中間那知金屬棒是用來保溫的,很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