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8

[kitb萌早餐] 黑白雙色造型饅頭

試做了幾次饅頭,已經大致掌握到製作方法了,用力多摔幾下,每個步驟仔細做就好。

自己做包子,當然以玩造型為主了,一來我個人比較怕悶,二來直接上桌也可省點製作早餐的功夫。這裡綜合一些黑白兩色的饅頭造型,搓一個麵糰可以做不同款式,有夠方便。饅頭想蒸出形狀不難,獲得成功感後再慢慢提升麵糰配方和搓麵手藝好了。(食譜在最下方)

1) 戴黑框眼鏡的饅頭
之前買了一個眼鏡形的餅乾模,一直沒機會使用,沒想到用來做饅頭大小剛好,效果還很優異,製作方法往下面看就找到了。
 


2/ 黑玫瑰
之前做紫薯饅頭,發現大家都很喜歡做粉紫色粉紅色的浪漫玫瑰饅頭,但太優雅與我不搭,反而酷酷的黑玫瑰更有型。《女殺手黑玫瑰》是60年代的經典香港電影喲,而我最喜歡的作家倪匡也有一套小說叫《女黑俠木蘭花》,反正黑玫瑰是跟女俠有關係的。



3/ Jack
怪誕城之夜的Jack哥,在我心目中跟無臉人一樣,是經典的白臉造型,很容易就可以用食物表達出來。



4/ 木乃伊
研究基本饅頭花樣時,看到別人做的蟲蟲饅頭照片,我一眼就覺得很像木乃伊,應該萬聖節吃,直接試做真的一模一樣,加雙眼睛就可以了。看起來很花巧,其實工夫不多超簡單。



5/ 黑白色卡通人物
除了Jack之外,很容易變成饅頭的還有Baymax(杯麵)、史路比和熊本熊!一次過做不同款式,天天不同吃得更開心。



豆奶饅頭食譜

材料
中筋麵粉 200g
速發乾酵母 2g
糖 18g
油 1湯匙
鹽 1/4 茶匙
豆奶 150ml
竹炭粉 適量


做法
1/ 將材料混合成麵糰,摔打至表面光滑
2/ 將麵糰分成兩份,其中一份加入竹炭粉搓勻成黑色 (饅頭蒸好後顏色會變深)
3/ 發酵至2倍大 (約1小時)
4/ 壓扁麵糰排氣,分割成6或8小份,搓圓,蓋上濕布再發酵約20分鐘
5/ 排氣,造型,放入蒸籠靜置10~20分鐘
6/ 蒸15分鐘即可

註:
^ 蒸好的饅頭可以冷藏,吃的時候再蒸10~15分鐘就可以了。
^ 我用電子蒸籠。
^ 用紗布包著蓋子,開蓋時就不會一鍋水滴在饅頭上了。


+++++

Follow my breakfast adventure on Instagram
Like my page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