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

[關西Pancake大全集] 有緣無份:靜香咖啡

天阿!怎麼我會吃不到靜香婆婆的鬆餅?!

明明說早上七時開始營業,但我餓著肚子摸了兩次門釘 (然後繼續餓著肚子去另一個地方吃早餐 T-T)。後來太不甘心只好挑個下午再去,終於遇上開門營業,可惜最想品嘗的著名鬆餅已經賣完,而傳說中的靜香婆婆亦無緣相見,大概是埋下伏線要我必須再去京都。

咖啡館由退休妓藝靜香,於昭和13年(1938年) 開始經營,身處於曾屬花街的西陣區。據網上資料顯示,靜香小姐經營了咖啡館一年後就轉手 (所以入面的婆婆不是靜香婆婆了)。又據網上資料顯示,舒國治先生曾於《京都門外看》一書內,寫過「如果在京都只能去一間咖啡館就必定要去靜香」之類的話 (其實我明明有看過這本書但沒太記得入面介紹過的地方 XD),所以很受台灣人歡迎 (所以一搜尋會有一大堆台灣blogger寫過)。

這種像封鎖在時間囊裡幾十年再拿出來的咖啡館,總讓人有種時間停止流動的錯覺,連呼吸心跳都自動緩慢下來,仿忽啟動咖啡機就會時光倒流了。這裡沒有豪華的裝修,反而是滿滿的家庭感,到處放的都似是日常用品一類,根本是去拜訪鄉下外婆老家的氛圍。

不過我去的時候沒遇上婆婆,在店裡的是一位有活力的中年婦人,一臉抱歉地告訴我鬆餅今天已經賣完,那我只好改點雞蛋吐司和冰咖啡。她還得先去櫃台查看有沒有麵包,才能幫我下單。食物、飲料及店內大小事情都只由一個人處理,真的像親人般不拘小節,反正在京都是不應該趕時間的。

不消一會,店子裡就飄著烤吐司和煎雞蛋的香味,肚子也跟著呼嚕叫起來。烤得香脆而不焦的吐司,燙口的美味煎蛋,切成三份的吐司,忽不及待但又保持著優雅地迅速吃完。好好吃。順帶一提,她們的少女頭像標記好漂亮好有韻味。

我下次要吃鬆餅,就這麼約定。

INFO
靜香咖啡 Shizuka Coffee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今出川通千本西入ル南上善寺町164
營業時間:07:00 ~ 19:00 (逢星期二、四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