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4

[生活] The Liberatum Hong Kong

一個其實我不大知道是甚麼的國際性活動,那天去海洋公園看完水豚,就到附近的連卡佛看同同見他喜歡的音樂人。

中間的是幫麥當娜監制大碟的William Orbit,右邊是《N.E.R.D》的Pharrell Williams,簡單來說是兩個很勁的國際級音樂人 (哈哈),左邊那位大概是開心又緊張吧。接近一個小時的對談,主要是中間那位在說話,分享一些錄音時遇到的事之類,中間大概開了一些我不認識的人的玩笑,但他的話音實在讓人昏昏欲睡和聽不進去。。。

右邊那位真人好有型啊~~~~!哈。去聽座談會前有嘗試在KK Box臨急抱佛腳聽聽他的音樂,但越聽越想睡有種洗腦音樂的感覺,聽完他說話後我覺得他也是一個很正經和認真的人,他正在開發的聲音軟件亦似乎很厲害。

左邊的發言機會不多,本身又寡言,我覺得他比較想聽旁邊兩位說話多於自己說。開首中間那位有問他之前跟60人弦樂合作的事,然後有提到真聲與罐頭聲的事宜。後來好像談到是不是要認識每一種樂器才能製作,又說到打鼓和自己一些音樂歷程,而本人的重點是,他說到新碟希望帶出「Groove」這個概念,想問聽眾能否「感受」到音樂。「Groove」這件事其實很難解釋,反正一聽就明白了,那就要等他的功課了。

後來大家談到「聲音」的形而上學,為甚麼一個音被稱為「高」而另一個音又是「低」呢?這件事可以用十萬個不同層面解釋,大概可以沒完沒了的討論幾天,很有古代哲學家交流學問的味道。Pharrell 說是emotion,同同有提到一點人體發聲原理,台下的王梓軒問問題時講到心理學和記憶的層面。製作音樂時如何安排各種聲音放在不同地方,台上面那些天才音樂人腦裏面大概會有一個清晰的三維畫面,就像Ironman那些360度高科技電子屏幕一樣。雖然我沒有這種技能,但喜歡的人有也不賴耶,哈哈。

> 同同相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