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0

[巴黎景點] Musee National dHistoire Naturelle


法國國立自然史博物館,本人最熱愛的兒童行程之一。

一早到達位於植物園內的自然史館門口,外面已經排了一列來參觀的小學生團隊和家庭遊客,場面好不熱鬧。有些博物館單看名號不用深究內容就很想去看,國立自然史這種就是其一,雖然票價有點昂貴,但進到去看到那一列像排隊上挪亞方舟的動物和美妙的建築內部就已經覺得值回票價。

參觀時館內正好在進行恐龍特展,骨頭數量應該不夠我沒去的古生物館多,但都蠻有趣,我喜歡那種循序漸進將知識拆得很細來傳授的感覺,巴黎的學生真幸福。從地底走出來再正式參觀那佔地六千平方呎的動物學館,那個中間褸空直達天花的倉庫式設計讓整個館充滿震撼性,各層的黑色雕花欄杆更是極之精緻迷人,資料上說是19世紀末的產物,後來經過幾次整修。除了環境上很懷舊,最有趣的是樓上那些電腦也十分有歷史價值,可能也是展品之一的單色電腦,好正,慢到唔耐煩舊到唔識用。播影片也是大大部的陰極射線管電視機,無聲影片還有雪花,真的好時光倒流。

整個館內放了成千上萬的動物標本及模型,由史前動物到昆蟲到爬蟲類到鳥類到哺乳類,由DNA到生態演變,到處都有讓人坐下來休息或學習的座椅,座椅中間還有各種筆記,讀生物學來找資料真是一個天堂,有好想回到學生時代的感覺。由於展館夠大的關係,到處都沒見到甚麼人,都安安靜靜的做甚麼都沒人理。

近門的大鬚鯨骨架很厲害,館中央那堆動物列隊更厲害,仔細看每只動物還各有表情動作,旁邊聚滿畫寫生的人,小朋友在跳來跳去自由自在,多麼讓人嚮往的生活啊。展館一樓有個角落是介紹館內動物標本模型的製作過程,很認真地跟著真實的動物比例結構做出來,還有各種材料填充物的展示,也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