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9

[台北小店] 台灣好店

台灣好店簡單來說是一個關於公平貿易的社區企業。

在商業社會生活得久了,有些事情會變得理所當然,對於不在近身的事情會變得莫不開心,吃的喝的用的手到拿來,有誰又回追塑去源頭或是計劃中間如何生產出來經過多少剝削呢?台灣好店由台灣好基金會設計,這個機構以協助社區產業為首要任務,就是深入台灣東南西北各處,找尋地處偏遠產物被忽略但又值得被推薦的產物,再協助他們包裝在店內出售。

仔細地讀了一下店子的介紹書,每一個產品背後都有一個動人故事。可能是遇上風災水災需要重建家園,繼而開始發展農業種茶種水果自力更生;可能是年老或難以找工作的人,組成工坊發展出一門手藝改善生活;可能是監獄中的職訓計劃,培訓商品製作之餘也好讓更生人士出獄後可以盡快站穩陣腳;可能是遠居深山的原住民,竭力地保持著自己的文化傳統也讓更多人認識他們的族群......反正是全部都很有意義,無論要購買甚麼都好像直接將錢交在製作人手上,確切地認同對方所付出的努力。

而且這些人都不是純為了賺錢而投身製造業,所以不會有所謂的黑心產物,種田那些都是有機耕作不用農藥化學肥料又會讓田地自然回復之類,或是運用漂流木重新再造,基本上全部都是可持續發展的工業。

這種有來自未來美好新世界感覺的事物,很值得消費者支持,而且也實在是很有代表性的台灣手信啊。

LINKS
台灣好基金會
台北遊記遇見臺北百分百目錄
台北遇見臺北百分百相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