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2

[澳門展覽] 凝光擷影展覧


三日兩夜行程唯一離開酒店的景點,唯一有足夠吸引力要我外出曬的景點。

展覽其實開始了好一段時間,終於到結束前幾天才去看。坐計程車直接到澳門博物館,下車步行到門口那一小段路已經足以有汗透出來了。付十五元入場費買票,然後直接乘升降機到三樓看展覽。場內不能攝影 (而且守衛深嚴,不敢造次),只能拍一下門外的牌子。

展覽由最最最古老的「攝影」開始講起,第一部相機就是一個簡單的木盒子中央加一塊玻璃 (真身已還給博物館,我看到的只是仿製品,最有趣是原先那塊鏡片打碎了所以仿製品也是沒鏡片的,即是一個木盒),第一張相片是一塊有侵蝕痕跡的金屬片。

最初的攝影術就是將景像顯影在金屬片上,曝光時間要好幾個小時,影完還要即時用藥水處理,但展覽中竟然有人像相!即是那模特要站在攝影機前面不動大半天嗎?那時竟然有貴族無聊至此耶!

從前的人大概也很喜歡拍立體照,用金屬片影的相也有立體相,近代一點的也有各式各樣的立體相,不過館內不設觀賞器,單憑肉眼想看出立體效果實在有點難度。還好有一間黑房專門放映黑白立體相,還有立體眼鏡提供,那些相片也很有趣,有法國人旅行中國的相,有一輯以男女關係為主題的相,有飛機相,真是好立體的啊!不知這東西是甚麼時候開始不再流行的呢?

館內還展出了一些最早期的相機和菲林,那些包裝盒漂亮得不得了!我最喜歡一部迷你的相機,估不到那時竟然也有如此「的式」的設計啊,外型還極之可愛呢!還有一部陀錶外型的間諜相機,真心勁,好高科技和占士邦的感覺。

古代人去旅行攝影,除了要抬老大一箱的相機,還要帶一個帳幕去即場處理。現在呢?我看著自己揹著的D90真是十分感恩,攝影曾經何時是少數人的專業玩意,現在想找一個沒有數碼相機的人都難,保留影像只是手按一下快門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