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

[首爾遊記] 奇異的地下世界


在有地鐵的城市旅遊,感覺特別方便,交通安排不用太煩惱,可以很簡易地沿著鐵路玩,也不用擔心如何與計程車司機周旋。

首爾的地下鐵路系統,單看圖表真是好複雜,十條支線五顏六色的交纏在一起。還好主要旅遊景點都集中在中央地區,安排行程時,只要盡量將在同一條線上的景點安排在同一天,又或者研究一下如何將轉車的麻煩減到最低,基本上也不會覺得太困難,反而這個遊戲我覺得蠻好玩,像IQ題一樣。

車票
首爾的地鐵也可以用一種類似八達通的東西,那叫做「T-money」。由於那東西的卡價只不過要2,500won (約HK$15),那我就打算去到再買,本來以為「地鐵站一定有得賣吧!」,那就大安旨意,結果第一天因為買不到的關係,要用單程票。

我第一個進入的地鐵站是「梨泰院」站,因為是外國遊客區,站內有資料很齊全的遊客中心,但就沒有售票處!售票處是用紙封密了,然後貼一張紙叫你用自助售票機購票!

初初以為這個是細站所以這樣啦,但後來我發現:所有地鐵站都沒有售票處的!!!

很可怕啊!

後來,我的T-money是在明洞的路邊攤買到的。

買單程票和幫T-money增值都可以用圖中那部機很容易地辦妥,那機是有英文目錄可以選的,指引也十分清晰,所以最麻煩的其實是要找到賣T-money的地方。

其實單程票每程不過比用T-money便宜100won左右 (約HK$0.6),如果真是買不到就算了吧。另外,那種單程車票是要付按金的,用完以後要找退卡機退才能取回那1,000won (約HK$6),而那退卡機又不是每個站都有,如果見到就要盡快退了,不然儲了一疊真的好無奈。

車站
可能因為不同路線建造的時間不同,所以首爾每個地鐵站的設計都有很大分別。有些很明顯地新簇簇燈光也特別明亮,有些則明顯地老舊,有些有閘門有些沒有有的只有門框,有些站內有紙皮石砌的壁畫,有些站內有石牆,座位也有不同設計,還很多姿多采的。

首爾的地鐵入閘後可以飲食,所以站內有汽水機、零食機,還有方便上班族的報紙攤。最神奇的是,每個站都有防毒面罩!還有必留意的是那個電子牌,初初我看來看去也不知道下班車還有幾分鐘到站,後來才發現上面那架列車是會動的,實時報道列車的位置,很可愛啊!

轉車
出發之前看旅遊書、網誌或朋友分享,都說在首爾搭地鐵要走好遠 (其實在香港真的好幸福),所以一早有心理準備,而實地經歷之後發覺沒有想像中的糟糕 (應該是我作的打算太壞了...)。基本上要上下樓梯或電梯再走一段路之類,每個轉車站的路程都不同,部分比較短,部分則長很像中環站去香港站一樣。在部分地鐵站行走真會削弱玩景點的戰鬥力,還好室內的空氣流通也不會太焗。

車廂
列車也有新款和舊款,新款的有絲絨座位也較光猛,而且到站提示的廣播也比較清晰和大聲(報站有韓文英文加國語的啊!),還有有燈仔的路線圖。與香港地鐵不同之處:座位上有行李架,而又真的有人用,放公事包、雜物等等;中央沒有鐵柱,座位兩邊也沒有玻璃,原來沒有東西挨真的會好不習慣;車廂與車廂之間有門隔開。

車廂內發生的事情也很精采,飲飲食食已經算很平常,還會有人行乞、賣東西。我真的遇到有人拖一架車仔停低,然後開始拿出一個鞋墊在介紹,十分有趣。

另外,當地很多人會拿著伸出天線的電話在車上看電視!比打遊戲機的人更多。

還有還有,差點忘了,寵物似乎也是容許坐地鐵的,我親眼目擊一名女子抱著一頭極之乖巧(和困滯)的魔天使犬坐在對面,那小狗一動也不動的,眼神也很遊離,主人下車時一手抱狗一手拉手推車離去,好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