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

[阿里山遊記] 上山之路


由高雄到阿里山的長征,歷時六、七個小時。

還好我買了中午上山的車票,所以上午可以施施然的碌過去。吃早餐時順便到火車站買十一時由高雄往嘉義的車票,回旅館還可以再看一會電視再提行李出發。因為上阿里山的小火車在嘉義台鐵車站開出,與高鐵嘉義站是有一段距離的,又要坐接駁巴又甚麼的,加上高鐵也不是快台鐵很多,還是坐台鐵最實際,而且自強號也是十分舒適的,一個小時二十分鐘左右就到嘉義了。


到達後先到窗口取票。

我一個月前已經在網上訂了上車的火車票,車費也用信用卡預先付了,到窗口給服務員訂單編號和護照就可以取票。同時還要付 NT$150 購買進入森林遊樂區的門票

根據網上的資料,平日上山的車票比較容易買,到時再買也ok,假日的話就必須上網預訂才能確保有座位。那火車車程四個幾小時,沒位子座是很慘的一件事,如此情況下還是搭巴士比較好了,車站就在火車站旁邊而已。


小火車的座位十分狹窄,那攜行李箱上山的人只有自食其果,還好車廂內有空位,後來有坐得比較鬆動。

由嘉義往樟腦寮車站的一段沒甚麼風景好看,車上的電視則播放著阿里山的介紹影片,沿途亦有聲帶介紹火車的歷史呀、旁邊的景點之類,觀光感十足。


樟腦寮站是甚麼地方呢?就是要落車行山的地方。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早些日子因為塌山泥的關係,從中分開了兩截,要靠乘客自己步行 500 公尺換火車。這件事情出發前一早已經知道,但以為那山路頂多只是郊野公園的級數該不會太崎嶇,也加上不肯定高雄火車站有沒有儲物櫃鎖行李幾天,結果就要提著小行李箱一只進行登山之旅。

起初這一段其實還好的,走得還算舒服,不過在走了200 公尺以後,我已經沒有力氣再拍照了,而且身水身汗氣來氣喘.......因為那山路真是要上山下山的山路啊!而且路又窄還是石路!


行完山,影的相全部都震晒,回來才發覺。

換過另一架火車以後,就可以一路坐到阿里山山頂了。沿途都是參天樹木,綠油油的一片,不過幾個小時都是一樣的樹,後來還有點悶。加上過午後山上很大霧,外面有點白茫茫一片,結果還是在車上吃東西補充體力和睡覺最實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