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2

[kitb萌早餐] 用豆乳取代牛奶?



雖然我沒有戒牛奶,但平常煮食或烘焙都習慣用豆奶代替,喝星巴克有時也會轉豆乳(因為幾好飲哈哈)。

不喝牛奶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有乳醣不耐症不能分解牛奶蛋白質、對牛奶敏感、擔心乳牛被打抗生素及一些動物權益的觀點。我就覺得喝豆乳的健康風險比較低,儲存期比較久用起來較方便,也可以補充蛋白質和女性荷爾蒙。

++++++++++++++++++++++++++++++++++++++++++++++++++++++++++++++

按讚我的粉專,追蹤最新鮮早餐與蔬食旅遊情報:

++++++++++++++++++++++++++++++++++++++++++++++++++++++++++++++

我通常會買這種一公升的盒裝豆乳,如圖所示都買日本牌子為主,因為覺得西洋牌子的豆乳比較稀,日本牌子喝起來比較香濃。買豆乳的重點是必須要看清楚標簽,市面上有「Soy milk」和「Soy drink」兩種產品,日文就是「無調整豆乳」和「調整豆乳」。無調整或Soy milk的意思就是單純只有水和非基因改造大豆(有寫明非基因改造也很重要喔)。

調整或soy drink或豆乳飲品,即是有添加糖或其他調味的產品,可以直接倒出來當飲料喝的意思。料理或是直接喝我都喜歡無調整啊,喝豆乳原味,有需要才自己加糖,可以控制加幾多和加甚麼糖。

我周日煎舒芙蕾鬆餅的麵糊都會用這個,有時拿來泡豆乳拿鐵。烘焙的時候也會直接將食譜中的牛奶(如有)或水換成豆乳,其實差別不大。巧克力類的食譜比較不敢亂動,要加熱的話也需留意。冬天用來煮豆乳鍋也很開心啊。


日本無調整豆乳在日式超市就買到,Topvalu是Aeon的平價品牌,但好像不是常常看到,而且我覺得marusan比較好喝。marusan這個品牌有好多款產品,我也是剛剛才看到盒子上有ABC Cooking recommend,它的無調整豆乳有分有機和無機(?),價錢只差一蚊兩蚊,我當然揀有機啦。這個可以在阿信屋、價真棧等平價超市買到,二十蚊頭我覺得很抵喝喔。左邊那盒是意大利牌子,我覺得西方進口的植物乳價位都偏高,不過可以去百佳搵一個賣17定18蚊的無糖豆乳,不過如上面所說,我覺得西洋豆乳比較稀。

2020年4月更新:marusan有機無調整豆乳在「大生超市」買 HK$38/2盒,全城最抵。

+++++
品味早餐系列文章
英式早餐茶:https://goo.gl/VkbqfU
環保吸管:https://goo.gl/3ToxdZ

+++++
Δ 版權所有 (歡迎轉貼連結。嚴禁全篇圖文轉載!)
Δ 邀訪 / 合作 / 推廣 / 聯絡請洽:misskitb@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