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9

[金門食記] 將冰山劈開!三層樓芋頭冰

在金門的第一餐,去吃芋頭冰!

坐螺旋槳飛機從高雄飛到金門,隨即就坐小渡輪往旁邊的小金門。大小金門隔了一個海,但船程只有數分鐘,跟搭天星小輪差不多。還未適應金門的高溫,一團人就到達三層樓餐館,感覺新奇有趣 (而且有冰冰吃很興奮)。

三層樓除了有冰吃,其實還是一間有名的民宿。餐館是家庭式裝潢,三面牆的架子上都放滿金門高粱酒、收藏品和照片,廳中數張大圓餐桌,午飯時間客人很多很熱鬧。

我以為一來到就吃冰,原來還要先吃飯的,吃金門盛產的芋頭。一大班人來這裡通常都點套餐,芋頭特色合菜有冰吃吃還有八道主菜,價錢按人頭計 (每人NT$300 / 需預約)。一次過吃齊所有菜式,份量又安排好,這樣吃飯實在沒煩惱。

雖然菜菜子只有一道芋頭丸子和一些鍋邊蔬菜可以吃 (反正我心裡只想著吃冰 XD),不過也可以簡單介紹一下這裡的招牌菜啊。

http://img.mysinablog.com/resources.php?blogName=kitx&resource=4601088-a.jpg
(左) 干貝蚵乾飯 // (右) 蚵仔煎

用料豐富的乾飯,除了干貝還有小芋頭、南瓜和香菇等配料,旁邊的蚵仔煎更是不用說了,蚵仔比蛋多,喜歡海鮮的人看到都尖叫。

http://img.mysinablog.com/resources.php?blogName=kitx&resource=4601089-b.jpg
(左) 金門魚丸湯 // (右) 芋戀肉

紫菜魚丸湯的湯很清很好喝,芋戀肉則是將芋頭和肉煮在一起啦,芋頭入味。


芋頭丸子

這個是我的最愛,一整球的芋頭蓉,中間藏了小塊蛋黃。外面沾蛋汁裹炸粉炸得金黃香脆,外酥內綿,剛好我也喜歡吃芋頭就一拍即合了。

http://img.mysinablog.com/resources.php?blogName=kitx&resource=4601090-c.jpg
(左) 芋香石蟹 // (右) 沙歲炒角瓜

吃完正餐,終於來到芋頭冰冰的部分了!

十幾人份量的芋頭冰超大盤,看著就覺得興奮。碎冰上面堆滿各種配料:紅豆、芋圓、煉奶、黑糖漿和花生,當然還有最重要的芋頭蓉!像雪糕一樣一球一球放在頂峰,這盤冰看起來真是豐富又引人入勝啊!

看起來不可思議的一盤,但團結就是力量,十幾人吃每人一小碗冰山就瞬間不見了。台灣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冰冰,基本配料可能差不多,但加入當地特產也就多了另一層次,要吃也只能親身到這裡吃。

----
INFO
黃厝三層樓民宿 / 三層樓芋頭餐館

地址:金門縣烈嶼鄉黃厝23之1號 (勇士堡前)
電話:+886-08-236-2415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eichia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