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0

[台北行程] 瞬間轉移古希臘 國立臺灣博物館

又是另一個臨時起義的隨性行程。

上一趟來台北的時候,已經有打算看「植物的魔法」展覽,但最後時間沒安排上。今次住在約克設計旅店,吃完早餐散步發現博物館就在旅店附近,所以就信步走進去參觀了。

沒想到這個博物館如此驚喜!

首先是票價才台幣20元有點便宜,然後館內都是復古圓柱,往上望還有彩色玻璃天頂,我之前竟然不知道有這個地方。

國立臺灣博物館位於二二八和平公園內,其實公園本身也是吃完早餐後去散步的好地方,幸運的話會遇上肥大的松鼠君。博物館是日據時期興建(1908年),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也是罕有的仿西洋古典式建築,外面是希臘神殿式設計,入面有32根科林斯柱式(Corinthian Order)。哎呀,好靚好像瞬間轉移到了歐洲。

漂亮的古建築其實是獎賞,主菜是參觀這個植物展覽。

進去前先在大堂看了一個岩礦標本展,樓上有一個伊斯蘭文化與生活特展,走道還有我是泰雅族特展,再加上要欣賞建築內部細節,這個博物館實在好好睇!(也好抵睇,才NT$20啊!)

植物展也比我想像中好看。

展覽由植物形態、生長到繁殖等各方面都有攝涉獵,但用的方法異常幽默。首先值得表揚的是樣衰衰插畫,那些加在植物上的人面表情十分抵死,令展覽立即變得活潑起來。展品大部分亦用了很多互動的展示方法,解說富想像力又夠天馬行空,讓人好想追看下去。

因為植物本身的形態很優美,所以展場的設計也很值得欣賞。模型精緻而燈光有心思,內容豐富實用,是很值得抽空去看的展覽。

科林斯柱式(Corinthian Order)是古希臘五大柱式其中之一,柱頂有茛苕(Acanthus)裝飾,看起來像華麗的花籃。

連樓梯空間都很漂亮的博物館,逛的時候緊記不要錯過任何一個小角落!

最後給一個溫馨提示,就是憑博物當日門票,可同時參觀就在對面的土銀展示館!那邊也是一個很值得去看的博物館,不妨預留一天的時間,兩邊都看一下啊。


p.s. 推薦一下這個博物館推出的紙膠帶。我覺得全套三款無論圖像和用色都很吸引,所以不小心敗了。博物館商店有售,每卷NT$100。

---
INFO
國立臺灣博物館 (本館)

地址:台灣台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電話:+886-02-23822566
開放時間:09:30 ~ 17:00 (星期二至日)
票價:NT$20 (全票) (憑當日門票可同時參觀本館及土銀展示館)
網址:http://www.ntm.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