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9

[金門食記] 金門阿兵哥的平價美食

我們今次的導遊在金門做過五年阿兵哥,對這個地方著實瞭如指掌,一起來看看他帶我們吃甚麼地道餐點吧!

在金門不要期待很奢侈的大魚大肉,山珍海錯豪華餐點,畢竟也有點不切實際。來金門看的是純樸風土,吃的當然是簡單風味才合情合理。今次行程的餐點大部分很簡單,煮得好吃的麵,加幾道小菜,新鮮的蚵仔、各種海鮮和果凍肉之類。

大概我個人比較喜歡吃粗茶淡飯,所以還吃得蠻開心滿足的。(反正每餐有碗素麵給我就可以了,超容易飼養!)

http://img.mysinablog.com/resources.php?blogName=kitx&resource=4603842-kinmen+food+16.jpg

喜雙逢刀削麵

門口十分喜氣洋洋的一家店,進去就見師父在預備麵糰和削麵。

金門的小店對我來說有種特殊魅力,主要是在用色配搭方面,尤其這裡很喜歡用(應該很多人都熱愛的)湖水Tiffany's藍。有種「可能一次搬了很大批貨在島上,怎麼都用不完,只好甚麼地方都漆一下」的感覺。店內那種時光倒流的氣氛,更是用多少錢重新堆砌都買不回來的美好,只有真正老舊真正傳統的店才有這種情懷。

桌子鋪上老土(得來靚的)膠檯布,人門都擠擠地坐在圓椅子上,等待著逐碗煮的刀削麵。

招牌應該是牛肉刀削麵,當然也可以選其他種類的麵條或拌麵或牛肉湯餃之類,菜菜子本人就自行配搭了一個蛋花湯刀削麵 (好flexible啊)。麵條有點扎實,湯清清的,再加一隻雞蛋這樣。間中吃簡單一點不是很好嗎?


→ 右下角藍綠色的機器,是叮噹法寶之「神奇捉蒼蠅機」!它是利用空氣流動,將蒼蠅吹進去困住之類,沒有即時死亡,但一堆黑點點在裡面動這樣...... 這東西我第一次見,後來在金門一間便利店也見到,似乎是名產?


→ 中間紅色那碗是秘製辣醬。

http://img.mysinablog.com/resources.php?blogName=kitx&resource=4603841-kinmen+food+22.jpg

集成餐廳

兩層高的小房子,主題色也是蒂芙尼藍。

滿滿一桌子的金門特色小菜:炸蚵仔、魚塊、鹵味、煎餃和水晶肉等等。菜菜子面對著一桌子美食,則依然專心一意地吃自己的素炒麵和(喝不完好大碗)素湯。一種唐僧力抗誘惑的概念,但其實我對吃肉真的完全沒有興趣了。

又,通常在這類型的小店吃飯,你想吃素的話大概就只有「素炒飯」和「素炒麵」兩種給你選擇,配料都大同小異,另外再炒一碟清菜。我覺得這現象還蠻有趣的,反正除了炒飯、炒麵和炒菜,就不會有其他蔬果可以煮一道菜的感覺。

http://img.mysinablog.com/resources.php?blogName=kitx&resource=4603840-kinmen+food+09.jpg

http://img.mysinablog.com/resources.php?blogName=kitx&resource=4603839-kinmen+food+10.jpg

長榮商店 (山西拌麵)

又一間吃麵的店,似乎麵食在金門蠻流行的 (我們還有參觀製麵廠呢),可能這裡沒出產稻米,吃麵比較方便。

小菜也就是那一些啦!看起來水晶凍肉 (蚵仔煎應該也是) 很受歡迎,每間食店都有賣!看餐牌這店菜式種類蠻多,各種排骨雞丁魚塊花枝甚麼也有一點,可糖醋椒鹽京都紅燒酥炸,有點香港大牌檔的感覺。(餐牌上有豆腐吃!)

招牌山西拌麵好大一碗,又吃小菜又吃麵的話,可兩至三人分享一碗,以免吃不完浪費。菜菜子得到的當然依舊是素麵和素湯,入面的材料是相同的,哈哈。

http://img.mysinablog.com/resources.php?blogName=kitx&resource=4603837-kinmen+food+30.jpg
(右) 雜七雜八 NT$60

http://img.mysinablog.com/resources.php?blogName=kitx&resource=4603838-kinmen+food+31.jpg
(左) 蛋狗/蛋香 各NT$60 // (右) 炒泡麵 NT$80

合泉平價中心
地址:台灣金門縣金湖鎮小徑63號
電話:+886-082-332908

這個在路邊的小攤子,你可以用「士多」來理解。入面有賣各種食品飲品零食,也有些生活用品,另外有廚房賣幾款好特色的小食。

我們一行人點齊了所有小食,開開眼界的意思。先來的「雜七雜八」就如字面所說,亂七八糟求其有甚麼炸甚麼給你一碟,米血糕、香腸、魚豆腐和甜不辣之類。「炒泡麵」也是用差不多的材料,再加一個泡麵一起炒這樣。就是那種很香口的隨意小食。

這裡的名物叫「蛋香」和「蛋狗」,是甚麼呢?就是一個蔥油餅皮,捲著煎蛋和腸(或熱腸),加點茄汁一起吃。「蛋香」入面捲香腸,「蛋狗」入面捲熱狗腸。我吃了半個走腸的淨蛋卷,其實係幾好食,因為脆脆又有濃味醬汁的,下午口痕咬一下的確不錯。

阿公豆花
地址:台灣金門縣金城鎮模範街15號
電話:+886-082-325870

晚上在老街上亂逛時,因為太熱坐下吃碗豆花。

本來差不多甚麼都賣光的店,好不容易才湊拼到一些冰豆花和燒仙草。一直覺得台灣這種在嫩滑豆腐花上加碎冰的吃法很有趣,因為豆花很滑不用咬就可以吞下,但碎冰很硬要用只力咬,吃的時候還蠻精神分裂的。如果天氣夠熱,冰溶得夠快,就會吃得比較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