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1

[台北] 城市踏單車 ubike多樂趣

http://mysinablog.com/resources.php?blogName=kitx&resource=4373545-ubike1.JPG

最近去台北愛上的玩意:Ubike

第一次踏上Ubike之前,還擔心在街上踏單車會不會很危險、是不是要在馬路上踩、過馬路會不會很恐怖、會不會撞到路人、自己技術會不會過於不濟之類的問題。然後踩一次就發現擔心根本都是多餘 (這些擔心都只適用於在香港踏單車啊),那種自由自在的寫意大於一切。

開車之前要先登記悠遊卡,這件事可以在單車站旁的Kiosk機或者在手機下載 Ubike 的 APP 進行。我是在APP登記的,直接鍵入悠遊卡號碼後就可以開通,即開即用立即可以踩,泡cafe的時候可以順便做這件事。

Ubike APP 的地圖設計十分實用,一打開就知道附近哪裡有站,可以即時計劃行程路線。看APP才知道原來已經有這麼多車站,大部分都位於捷運站旁邊,不想坐捷運時可以作點到點連接,前往離捷運站有點距離的目的地也多一個交通選擇。

另一件事是租金實在太過便宜,首30分鐘還要免費,不是踩太遠的路途基本上都免錢。超過30分鐘也不過是十數台幣的事情,換算港幣即是幾蚊,比坐任何公共交通工具都便宜,也比任何租單車費用便宜。

Ubike微笑單車手機APP下載:
Google Play
/ iTunes

http://mysinablog.com/resources.php?blogName=kitx&resource=4373546-ubike+2.jpg

正式開車了,首先來到單車站選一架單車。

路過不同車站時都會見到工作人員整理和調動車子,可見維修保養是做得不錯的,車子狀態可以很放心。我等腿比較短的族人,挑單車時主要選椅子沒有升高的車 (雖然也可以自己校,但可免則免嘛),然後拍一下悠遊卡,「嘟」一聲單車就自由了。坐上去可以約略測試一下煞車之類,沒問題就可以出發了。

我覺得踏單車去吃早餐是十分爽的一件事,今次去台北8天只有一個早上有太陽,我們由永康街踩去信義吃早餐 (陳根找茶,店子對面就有單車站!),路程30分鐘之內,微涼的風和熙的陽光一條大直路向著101踩,實在是很美好的晨間運動啊!

相比起平常在大圍租的單車,Ubike 大概好踩2.1倍,車子暢順之餘也很容易平衝,初學者應該也很容易控制。車子只有3個波段選擇 (擰手掣就可以轉波超簡單!),在城市以平坦為主的道路已經很夠用了。因為覺得1波太輕太順好像沒踩一樣,所以我選用2波踩,比較中庸也。

作為一個沒有在城市路面踏單車經驗的人,台北的單車配套設施實在叫人一見鍾情。超級寬敞的行人路,連綿不絕的單車徑 (我們踩過信義路、新生南路兩條大直路),零星的路人 (雖然也有多人的時刻和路人不理響鞍之類),一直遇上綠燈的話感覺實在是極之爽的。(就連馬路也有畫單車徑,跟行人一起過就可以了。)

希望下次去台北一直是晴天,可以踏單車去吃早餐吃晚餐,吃完晚餐再踏回家。(這樣一邊燃燒一邊吃比較不易長胖哈哈)

所以,踏單單真的很重要的求生技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