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1

[早餐造型] 星期日的熱香餅遊樂場

熱香餅要複雜可以很複雜,要簡單其實弄起來沒甚麼大不了,不就是將粉狀物、雞蛋和奶混合然後用平底鍋子煎而已,所需的預備時間也不長。

熱香餅的基本成分包括:
麵粉、泡打粉 / 自發粉、糖
雞蛋、奶

每個成分有自己的用途,中間產生了一些化學作用讓軟麵糰在短時間內發大,變成色香味俱全又厚又鬆軟的熱香餅。當中各種成分的份量、混合的先後次序等都會影響成品效果,要得到想要的味道、厚度和顏色等就要靠食譜和實際經驗了。 (想了解多點熱香餅的科學推薦看這篇)

對於沒有要做米芝蓮大廚的普羅大眾來說,其實你可以很簡單去買一盒熱香餅粉解決所有煩惱。預備早餐的時候,在大碗裡倒進適量的粉 (我通常憑感覺,一人份約一杯左右吧),然後打一隻雞蛋進去,再倒奶 (我用有機無糖荳奶)。奶量通常是1:1,感覺派系的人建議先不要倒太多,不夠再加直至粉漿達合適程度。之前嘗試跟盒上指示所以會減少雞蛋份量 (放半隻之類),後來發現雞蛋整隻下其實沒關係,頂多調節奶的份量。

熱香餅的造型方面,其實也沒有很高深的學問,如果你沒有要成為大師的打算。

例如少女自己吃好歡喜、給男/女朋友吃好甜蜜的心型熱香餅,其實用一隻湯匙就可以畫到。因為熱香餅粉漿有一定的黏度 (viscosity),而且遇熱很快會凝固,所以下鍋子時其實很容易可以畫到簡單形狀。圓形的熱香餅直接利用地心吸力,湯匙上的粉漿直接倒下去就可以。畫心形的話可以先畫單邊橢圓,然後再畫另一邊,只要夠鎮定就一次上手。

小熊也很簡單,先倒一匙羹做圓形臉孔的部分,再輕輕畫兩個小圓形。

覺得一體成型有困難的話,多煎幾個不同大小的圓形,拼出的小熊賣相也相差不遠。

在圓形的基礎上,再進行更多變化,就可以畫出其他簡單動物圖案了。毛毛蟲很明顯是將幾個圓形連在一起,而加條小尾巴就可以變魚兒了。

更高深的造型可以利用曲奇 / 煎蛋模具,上面這只鹿是用曲奇模具倒模的,因為細節比較多,掌握上比較麻煩。建試可以用煎蛋模具弄星形、花形之類會比較簡單。

如果你想寫字或者畫公仔,你需要一點小工具。將熱香餅粉漿放進透明膠袋(一角剪小洞)、唧唧樽或針筒之類,然後就可以很方便地在平底鍋上畫出想要的圖案或字體了,當然要記著畫鏡面圖案,不然你將熱香餅一翻身,圖案就變相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