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8

[土耳其] 相機留下的足跡

很多人都以為我平常的旅行照片有人掌機,其實全都是我跟相機之間兩個人的事,連腳架也沒帶上。為了解開這個疑團,之前往土耳其的時候,在自拍之後順手用手機幫大相機拍了照片。雖然不是每次都記得拍,不過也可以略略看到我是如何在旅途上自拍了。

既然可以用手機自拍,為甚麼不能用大相機呢?嫌等待十秒倒數太麻煩,配備一個快門遙控就可以了。我現在用Nikon D90,自拍時選取「遙控+2秒」的拍攝模式,即按下遙控後相機會倒數兩秒再拍。這兩秒的時間可以用來擺pose、chok 表情和收起遙控,合上眼晴預備「smize」之類,當然還有跳躍。

至於相機放哪裡呢?其實任何平面都可以,亦可用隨身包包增加高度,並用鏡頭蓋調整鏡頭角度。拍攝模式為免太麻煩我一般都用「P mode」,有需要的話ISO可視乎環境稍為提高。另外因為鏡頭對焦點在中間,所以人站的位置最好正對鏡頭,不然就很容易失焦了。

當然拍照的時候要留意四周環境,人來人往的地方就不要做這種事情了,我一般都在人影都無隻的辟靜角落拍照,也省卻了旁人的目光。拍攝的時候盡量不要讓相機離開視線範圍,見到有奇怪的人走近就盡快回到相機身邊。在人多的地方拍照貴重物品要跟身,否則的話我都隨意丟在地上。

相機是我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