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2

[伊斯坦堡] 在博斯普魯斯海峽遊船河

在分隔新舊兩城的海峽上遊船河,是十分寫意的事。

來往各個碼頭之間,有班次頻密的渡海小輪,舊城的艾米諾努碼頭 (Eminonu) 就像香港的天星碼頭一樣,有不同的「terminal」提供不同的小輪服務。新城的卡拉寇碼頭 (Karakoy)就在對面,不過因為有橋有路面電車往來,坐船是不能直接過對面海的。同名的路面電車總站旁邊就是地鐵站,一條只有兩個站的舊地鐵線,既短亦斜,可以帶你到新城區最繁盛的地方。

另一個會用到的碼頭叫「Kabatas」,它旁邊就是十分漂亮的朵瑪巴切皇宮 (Dolmabahce Saray)。亞陸區那邊的碼頭,從「Eminonu」可以去到的叫「Kadikoy」,可以行去附近的海達爾帕莎火車站 (Haydarpasa Ist) 坐火車。

那天上午我就在Eminonu 跳上了一隻船去到 Kadikoy ,下船隨便逛逛後又跳上另一只船,就去了Kabatas 參觀皇宮。如果有時間的話,這個遊戲其實蠻好玩的,反正不可能迷路,頂多跳上回頭的船就OK了。他們的渡海小輪很舒服,可以吹海風又可以看兩岸風景,而且十分便宜。

除了跳碼頭式的遊船河,遊客也可以參加觀光遊輪,在Eminonu 碼頭出發,用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在海峽兜一個圈。碼頭上有大型公司辦的遊輪,也有不斷拉客的小船,可以自行選擇,大概是船種的分別,價錢都蠻公價的。

我搭乘的是在碼頭上的大型定時船,短程航線收費 TL$10,到第二道橋後折返,行程約1小時。遊輪是超級大的船,搭客也非常之多,戶外的座位人聲鼎沸,迅間就坐滿了。我則選擇很舒適地待在冷氣船艙之中,找個對著大面積玻璃窗的座位坐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