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

[伊斯坦堡] 金色馬賽克 聖索菲亞教堂

在藍色清真寺對面,就是聖索菲亞教堂。

中間是公園和噴水池,距離只有幾百米,途中有大量可以坐下遙望兩個漂亮建築的地方。伊斯坦堡的景點真方便啊!進入教堂範圍就要付入場費,首先見到的是一些斷掉的石柱和散落四處的古老石刻,有一些還在土坑內。整個環境氣氛很平和。

聖索菲亞最初興建的時候是基督教教堂,後來輾轉被改為清真寺。因為伊斯蘭教禁止崇拜偶像,原先的基督教壁畫都被遮蓋,牆上都是色彩繽紛的幾何圖案。另一個很討喜的地方是它大量採用自然光線,陽光透過有彩繪和沒有彩繪的窗子照進入,空間沒有壓逼感,看東西也比較清楚,整個感覺讓人很放鬆很舒服。

教堂左邊有斜路可以上二樓,這裡用的不是樓梯而是斜路,很有趣,也走得很輕鬆,這種建築法真貼心啊!參觀的時候二樓正進行攝影展,展出很多教堂的局部照片,主要是那幾幅重要的馬賽克圖畫,也有一些是柱頂花飾的近鏡,也是觀賞教堂特色的一個好方法。因為沒有偶像崇拜,所以教堂內都是空盪盪的,但更可以專心地感受那種神聖的氣氛。陽光經過窗框形成縱橫交錯的倒影,映襯在伊斯蘭花紋彩繪,這種色調絕對有種能接通天地萬物的感覺。

真的很喜歡那些靈感來自大自然的花紋圖案彩繪雕花,以前的藝術家實在太厲害。

INFO
Hagia Sophia Museum 聖索菲亞教堂
開放時間:09:00 ~ 19:00 (星期一休館)
入場費:25TL
網址:www.ayasofyamuzesi.gov.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