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5

[嘉義] 布袋漁港 無人沙洲踏泥灘

海洋的味道。

大清早我們來到布袋港,嘉義最主要的漁港。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沒有參觀布袋觀光魚市,假如你是海鮮愛好者的話,應該要去看一下。取而代之,我們去親親大自然,登陸無人沙洲看紅樹林(潮間帶)。

踏上木板一行人逐個跳上船,然後藍色的小木船啟航。伸手可及的海洋,放眼盡是養蚵(蠔)的棚子,間中見到小白鷺在架上歇息,不時有小船快速駛過。一路上導遊介紹蚵的養殖法,分享漁港風情。

航行不久,我們就來到目的地:無人島沙洲。一眾團友預備下海登陸。

清涼的海水十分舒適。

從踏板下船,經過及膝的淺水區,我們一一踏上無人島。這裡沒有人,只有蟹。腳下泥漿地佈滿小洞,沒錯那就是蟹兒們的居所,聽到人聲都趕緊躲進洞裡,安靜等的話牠們就會自動出來到處走動。於是,有人一邊高聲呼叫一邊向前走,我實在不想踏在任何蟹兒的身上。囧。

沙洲上最多的是蟹,還有些貝殼類海洋生物之類在泥堆之中。植物方面主要是海茄苳一類的紅樹,一整個生態考察團的感覺,自從大學畢業之後都沒做過這種事情了!(又其實讀大學時也不過考過一次,但我是讀環境科學系的啊!)

有益身心的感覺。不過真的很熱。

 

 

回程的路上,繼續蚵棚導賞,並加送鮮蚵即開即食環節!

浮棚下面就這樣掛著一串又一串的蚵,海水中的微生物隨著水流和潮汐漲退流動,蚵就吃飽飽健康成長。導遊站在棚上一拉,一串蚵就拉上來了,他在上面剝了一隻蚵下來,用錘子將他破開,新鮮的蚵用清水沖沖就可以吃了!團友讚好,一定有海水的咸味啦。

吃完鮮蚵之後,小船繼續在海面上飛翔,寧靜的漁港讓人心境很寧靜。

上岸之後,他們還給我們預備了「雪冰」。

從未見過的古老味冰冰,打開包裝袋直接咬就可以了!味道像香蕉糕那種香蕉味,大概是用同一種的香精。這樣的零食既清涼也解渴,好味也好玩,我很喜歡啊!

INFO
布袋港潮間帶

電話:+886-05-3475555 / 0963-228-691
電郵:ya.kuan@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