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30

[生活] 原始的美好。活字工作坊

星期二的晚上,來到永利街的舊印刷廠,嗅著油墨香參加活字工作坊。

數十年歷史的德國印刷機,重甸甸的鉛字粒,李伯伯親手製作的小畫本,一切都讓人充滿好奇和期待。李伯伯親自解說活字印刷的點滴,由不同吋呎的鉛字粒、中英文字粒本到多年來的印刷製品,每一件事物都滿載自己的故事。當中最迷人的要數英文字本,當中每一個字體都充滿古典美,真想帶一本回家珍藏。李伯伯編製的錯別字表、為印度新人度身設計的精美賀卡、遠古的航空公司行李貼紙,都可以看到伯伯的創意和一絲不苟。

聽故事後我們開始動手玩鉛字粒,堆滿桌面的字粒,眼花瞭亂,要找自己想要的字粒真是好不容易。我們用不同顏色的印台進行創作,每個人都可以盡情發揮創意。朋友仔去無印買了麻布袋,所以我們除了卡紙也可以跨到別的媒介創作。我用白紙剪了一個圓形的模版,再在中間重覆印同一個字 (沒錯,主要是同一個「同」字 XD)(另外也有「仲」字),出來的效果不錯。

有興趣參加的朋友,可參考這個網址:活字畫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