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8

[攝影] 早餐照的秘密 (1)

(1) 小空間簡易攝影棚

拍攝好看的照片,從來不需要廣闊空間。
房間被雜物塞得滿滿的,吃早餐不過是書桌上的狹窄丁方位置,但我的簡易攝影棚用三張顏色卡紙就搭建起來了。在文具店買的粉色系大色卡,有顏色那面間中可以用來當背景或底紙,一物幾用。平常在書桌面拍手作照,因為書桌向著窗子,直光源拍出來不好看,但只要抱著大卡紙用白色一面做反光板,光線立即就完美了。

(2) 善用自然光線

早餐的好朋友當然就是陽光了。
我是個喜歡用自然光攝影的人,沒有其他光比陽光更迷人。拍食物照片的時候以側面的自然光最為理想 (← 我覺得),即是說食物在你的面前,而窗子應該在你的左方或右方。在餐廳用餐的時候,也可以用這個方式選位置拍食物照。

上面兩張照片都是沒調過光暗,只在photoshop將呎吋縮小。第一張是單純利用側光拍攝,效果已經很不錯。第二張則在陽光的對面加了反光板,可以見到後面的暗位都比打亮了,照片也就更好看了一點。

所以,平常我的照片都沒怎麼執的,自然光萬歲。

(3) 背景設置及道具收集

作為一個家裡有很多雜物的手作人,桌布是最不用煩惱的事情,或者說只會因為選擇太多而煩惱。除了不同花紋圖案的布料,我有的還包括自己縫製的餐墊、不同地方買的蕾絲、漂亮的餐紙、各種形狀餅紙、自己勾的杯墊、大量迷你動物公仔......總之是一切可愛的事物,隨手在房內找些甚麼合襯的放進去都可以,多麼方便。

當然,你還需要收集漂亮的餐具。

(4) 食材色彩配置

有一些食物,只要出現在照片裡就莫名的令它好看起來了,例如是草莓。

紅色:草莓、蕃茄
橙色:橙
黃色:芒果、檸檬、粟米、芒士
綠色:蔬菜、牛油果
藍色:藍莓

食物,其實有很多色彩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