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6

[北京旅遊] 搭地鐵與坐的士

地鐵只要RMB$2一程這件事,實在是十分抵。

而且地鐵路線也極之方便,撇除出發前驚聞北京上海地鐵都撞車有點恐怖之外,實際上都一切良好。不過又因為只要RMB$2一程,又可以避了路面擠塞的交通,的確很多很多人搭乘,基本上我大部分時間上車,也不論是上下班繁忙還是所謂非繁忙時段,都一律很多人。入閘前隨身袋子都要過X光機,閘口又有公安拿著金屬探測器駐守,簡直充滿安全感。那些自助售票機雖然程式未夠完善未夠用家友好,主要是需要清楚自己要去的目的地及其路線,那就可以順利買到了。除了得到磁卡還可以找續到亮晶晶的1元硬幣,原來人民幣是有1元硬幣的!轉乘的指示也很清晰,反正跟著人潮一直走並且看清楚車行方向就沒問題,在世界上任何一個鐵路系統都一樣。

至於坐的士啦,服務其實都蠻不錯。

除了攔車的時候需要啟動第二人格之外,今次遇上的司機都很友善。到達北京的第一個關卡,就是在機場的士站找計程車往酒店,那所謂的的士站人龍像蛇餅,然後有另一條沒太多人的隊又好像沒車,迷惘了一下再發現站著等根本不是辦法之後,就直接拖著行李攔一架在隊列中的車就上去了,反正大家都是這樣。你只需要拿出結合「猙獰眼神、志在必得的氣場和敏捷的動作」的人格,就可以爭到的士,如果一直像小綿羊,可能要等到第二天凌晨。就是要入鄉隨俗的感覺。囧。上了車之後就安康大吉,去酒店的計程車司機找不到還幫我(用他的iPhone 4)打電話去酒店問路;另外有一個見前面堵車還直接駛進旁邊自行車的小路,我完全沒留意他還跟我解釋。反正,遇到的都是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