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4

[台北寺廟] 孔廟寫書法

 

 

 

 

 

 

 

 

 

 

 

 

 

 

 

 

 

又一個下雨的早上,穿上波點雨衣再踏上連穿了幾天的波點水靴,來到這個我自己該不會去的景點:孔廟。

身為中國人實質對孔子的認識大概只止於中學中文科讀的論語文選,而且還忘得差不多一乾二淨。孔廟是學生們求考試順利的地方,他們都帶準考證、蔥之類的給孔子參考(?),但另一方面導賞員又說其實孔子不是神靈儒家又不拜神的,大概人就是要做點甚麼儀式讓自己安心。寫書法這個活動是孔廟辦的古禮祭典體驗活動之一,現場提供宣紙毛筆墨汁墨硯和導師示範,反正是坐下自己寫就可以了,工作人員都好熱心幫忙及鼓勵。鄰座是一位跟我說國語的外藉人士,真心覺得他手字比我寫得用心,蓋完紅印他還簽中文名呢。後面還有日本少女參與,在學寫很有趣的字,到底為甚麼要寫「一個蘋果多少錢」呢?

參觀時不專心的學生還去了看松鼠。後來也來了一班帶著古老大相機的人在拍照。

 

LINKS
臺北市孔廟
台北遊記:遇見臺北百分百目錄
遊記相集:遇見臺北百分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