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3

[北歐] Ounasvaara ski center


真羡慕生在有雪的地方的人啊!每到冬天就可以玩雪上運動,在亞熱帶生活的人覺得一切很新奇很刺激很有趣,如果可以三歲開始學滑雪,大概我也能帶著亮麗的身影在雪上飛馳。

Ounasvaara ski center 是一個位於 Rovaniemi 市中心的滑雪場,無論是當地人還是遊客都喜歡去,而這裡也是不少芬蘭職業滑雪選手開始滑雪的場地。山下是滑雪學習與練習場,山上有幾條不同程度的滑雪道,也有出租的度假小房子和酒店,天氣好的時候在山上還看到整個城市的風景。不過 Rovaniemi 這裡山不多也不高,其實也只是在地表上微微隆起的一玦吧,連香港的太平山都不如的高度。


都不用自己帶滑雪工具,直接租就可以了。


先玩的是滑雪,到底為甚麼叫cross-country skiing,又沒cross country。這身裝備去滑雪其實是有點熱,完全是經驗不足的行徑。開始之前以為會很困難,又或會跌死之類,但原來最困難只是如何穿脫那滑雪板,到玩完還未弄懂的反正是教練太好人了。

學習過程大概是穿著滑雪板沿著預先弄好的軌道滑行,基本上真是十分容易的。但要用兩枝東西支撐身體前進我就完全不行了,因為雙臂一向沒甚麼力量的關係。然後是上山下山,嘩,上山是有難度的,一雙滑雪板互相交纏應該是腿太短了。上到頂就向前彎著腰路也不看的俯衝下去,速度帶來刺激感,一panic就會跌的狀況所以要保持著很冷靜。

全個過程最驚險的時刻,是拍完上面的到此一遊照片後,預備回程但未成功180度打轉回軌道上,人一直向山邊滑去差點整個滾下山坡去,哈哈哈。


滑完雪後在小屋喝一杯熱朱古力補充體力,然後上山玩snow shoes。由司機駕著snowmobile載我和教練上山去。


snow shoes就是穿著兩隻好大的雪鞋在山上亂行。

基本是沒有道路可言的,到處都是厚厚的積雪,但穿這鞋就可以踏雪而行。一踩下去就沉進積雪內,然後提腿再往前走,跟踏樓梯是使用相同的肌肉組吧,每日做會得到很優美的大腿線條。在方圓十里都沒有人的樹木中間亂行,中間遇到兔子的腳印,兩前兩後,後面兩個是垂直排列的,在書上見過實物原來長這樣的感覺。如果走著走著遇上一只雪白的兔或雪白的狐就實在是太好了,可惜機率似乎很低。下山的時候就是利用平衡力整個人往積雪沉降,慢慢的往下跌然後停下,控制得到其實蠻好玩。

在寧靜的山間亂闖享受著夕陽晚霞,人生真寫意的感覺。

關於雪上活動的總結是連跌倒也很好玩,反正雪軟綿綿的又不痛。另外是兩個活動開始的時候我都掌控很好沒有跌的,然後導師一說「不錯呀/平衝很好呀/還未跌呀」,有人就開始接連往地上倒了,大概是像inception一樣,切勿將「跌」這個字種在思想內。其實你只要有不跌倒的堅持就不會跌,一放棄放鬆就往下去了,做人也是一樣。

 

滑雪場網址:Ounasvaara ski center
北歐遊記目錄:[北歐] in the winter wonder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