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攝影] 濕地公園針孔攝影工作坊


今天晨早出發往遙遠的濕地公園。

工作坊是很久之前在明報周刊book b看到介紹,再上濕地公園網站看再報名的,但一直都沒收到通知報名成不成功,直至上禮拜才收到電郵和電話確認。費用全免,只需付濕地公園入場費即可。工作坊前一晚去看蘇打綠,回家就緊趕睡還好沒遲到。但去到濕地公園門口就下起大雨,還以為不能出去拍,結果很快又雨過天清陽光普照了。


這是第二次去濕地公園,西鐵轉輕鐵其實都幾方便和幾快。

但我想問,濕地公園輕鐵站對開那大面積水泥地是甚麼東西?為甚麼濕地公園旁邊會有一幅如此不天然的東西呢?那原本不是一片草地嗎?

今天來的人不多,可能是因為下雨因為雷暴警告又或者純粹因為沒付錢就可以放飛機。然後整班六個真正上堂的都是女的 (其餘有遲到早走及運吉)。導師是沈嘉豪,在石硤尾有工作坊,也有開針孔攝影課程。

動手製作前先來攝影基礎及針孔原理,是我最愛的物理!Optic!Ray diagram!哈哈,一看到圖解就甚麼都明白了,很高興。忽然好想多謝中一至中五的物理老師,為甚麼你不教我們預科呢?T.T


材料包內東西不多,製作也不複雜。最困難是鑽那個小針孔,縫衣針又滑手又不能用力。平常繡花還比較容易。(masking tape當然是我自備的,自己定位用。又,MT 其實出了一個黑色masking tape 專作攝影用途,早知買埋。)


洞要用放大鏡才看到,也不知到底鑽得好還是不好,要試影才知。


然後是整塊貼在相機body前。那些膠紙其實令人蠻憂心,還好之後沒留痕跡。










然後就是出外實習的時候。

一弄完就可以有如此漂亮的地方實習是這工作坊最美好的地方。即時看到結果很方便,雖然外面陽光太猛其實我甚麼都看不到,但要動腦筋才能拍到照片這件事很有挑戰性也很好玩。而沒有帶腳架的人全程要用手持或就地找支撐點,就算曝光八秒都是如是....囧 所以沒有一張是sharp的。見同學仔有用腳架的照片是比較清晰的,即是針孔其實也拍到sharp相,找天要把腳架找出來或覓一枝適合自己的良好腳架再玩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