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2

[台北小店] 沒落工業 日月鑄字行




昔字,惜字,習字,日星鑄字行是正常遊客不會去的地方。

但很明顯我不是常人,很久之前在flickr上看過這間印刷行的相片,就已經想去一看,資料在電腦儲存良久,正好在今趟的中山區散步行程中拜訪。

店子在一條橫街窄行,到達時烏燈黑火,進去參觀嬸嬸才幫我開燈。入面就是一排又一排是中文鉛字,假如要我在這裡找字的話應該會即時暈倒吧。只有風扇的室內有點悶熱,印刷機在默默地運行,活字印刷的工業彷忽活在自己不受干擾的時空。

我這個匆匆的過客進去拍了些照片,嗅過那懷舊的氣味,就揮一揮衣袖離開了。

「日星鑄字行是台灣碩果僅存的鑄字行,連張先生也是碩果僅存的員工。為什麼還要撐下去呢?張先生笑著說這是一種使命感,若我不做了,繁體鉛字可能就這麼在地球上消失了...」

INFO
日星鑄字行

地址:台北市太原路97巷13號
電話:886-02-25564626
日星鑄字行活版字體復刻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