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6

[台北展覽] 皮克斯動畫20年展


這個是繼方大強以後,是次台北的重點行程。

展覽不容許拍照,只有用文字形容了。

說起來也不算是 pixar 的迷,連《玩具總動員》也沒三集看齊,著名的《怪獸公司》甚至《Wall E》都!沒!有!看!囧!但不是迷也可以好奇動畫的製作呀!畢竟它是業界數一數二的代表,而且最近的《UP》我還蠻喜歡的。

展覽的路線設計很好,由年表到角色到故事到劇本到動畫世界,一步一步帶參觀者深入那一個由人創造的虛礙幻境。角色區是要花最多時間細看的地方,館內展出了各重要人物的「進化過程」,由最初的構圖到逐漸成型,然後連立體模型都有,而且做工極之細緻,毫不馬虎。最有趣的地方,是看到一些卡通人物最初的初型,例如巴斯光年原本是一個大肥仔,胡迪好老積,毛怪有八隻腳做型可怖之類。

彩繪的角色設定圖像更是十分精美,單是人物的設計都要放一個展館,而且不論角色大小是主角還是配角都要精心創製,可想而知一部動畫有多大工程。

接下來的故事區展出了一些劇本分鏡,黑白格格手繪圖旁邊,還有電視仔播放完成後的影像。世界區也是十分好看的,動畫始終是虛構故事,所以都擁有自己的虛擬世界,入面由天到地、花草樹木和空氣都要畫出來,而且配合不同的故事要有不同的場境。又原來用色配色也十分重要,你想畫面給人開心快樂還是悲傷失落的情緒,就要使用不同的色調。選了顏色還要打燈,光線從甚麼方向來影子怎麼擺,每一個細節都很講究。

看著那些圖片,就像置身另一個平衝宇宙,大概動畫師會有創造萬物的感覺。

最後還有些互動項目,有放映 Pixar 最早期的動畫短片,就是早期到那盞會跳的標誌式檯燈都有,短短一兩分鐘但有起承轉合而且可以好笑。有電腦播放不同的人物訪問,還有一個用燈光原理的走馬燈等等。

看完後整個人覺得很滿足。

有機會碰到它在別的地方巡迴的話,一定要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