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0

[澳門食記] Okada奇異日式甜品


傳統日本菜,其實是沒有甜品的,日本人都只是吃新鮮水果為一餐作結。我們平常吃那些宇治金時雪糕丸子之類,都是新派東西。那些日式甜品通常不外乎採用:綠茶、紅豆和胡麻幾種材料,要不乾脆就是直接將西式的雪糕芭菲給你,唔會唔好食,但就缺了點誠意和創意。

今次在澳門永利的Okada日本餐廳,與酒店的餅房總廚Luc和日本餐廳總廚Hiro對談,他倆都極之可愛,談起合作的事情更是十分好笑。Hiro san 每次轉餐牌都會設計甜品配合,但他自己對甜品製作所知不多,所以很多時是想到要用甚麼材料甚麼感覺,就交給Luc去做。而Luc 對著 Hiro給他那些腐皮呀、柚子呀等從未在法國見過吃過的東西,就要以意創造了。

Luc和Hiro弄了三款甜品給我品嘗,上面那個叫「日本豆乳奶凍配紅桑子」,Luc 說用日本豆乳和一般牛奶製作奶凍的技巧很不同,要經過很多嘗試才做到現在的軟滑有豆香。而旁邊那些可愛的紅色小珍珠,其實是利用分子料理的技術用紅桑子汁造的!放進口質地像一粒膠珠,而當你將他弄破就有紅桑子汁「必」出來,酸酸甜甜的,與豆乳奶凍的味道各有特色,兩者一起吃時有不同的層次。


山椒味朱古力蛋糕伴青蘋果柚子jelly。

前面那個朱古力蛋糕,在滑滑的朱古力表皮下面,包了一層柚子果蓉,吃的時侯外面的朱古力滑不溜口,中央的清香水果平衝了朱古力的甜膩。後面那杯是青蘋果柚子雪葩,酸酸的充滿柚子香味,夏天吃特別感覺清新涼快。


這個賣相amazing的叫「士多啤梨配千層香脆腐皮」。

沒錯中間那些橙色的片狀物是腐皮,你有想過叫法國甜品廚將腐皮變成焦糖脆片嗎?Hiro san的無理要求,Luc 又真的可以完成喎,勁。外型的構念來自也是層層疊的拿破侖蛋糕,中間夾了士多啤梨和忌廉,旁邊還有些士多啤梨「棉花糖」。就連平日不吃士多啤梨的人都照吃可也,高品質的士多啤梨原來的確好食。至於那腐皮,不告訴你是甚麼的話大概不會猜得出來,它保留了腐皮有點韌的咬感,同時又脆得很,甜味底下還隱約吃到腐皮味,很高層次的組合。

INFO
Okada 岡田日式料理

地址:澳門永利酒店
電話:(853) 8986 3663
營業時間:17:30 ~23:30 (逢星期二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