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5

[旅遊] 地圖王


對地圖有莫名奇妙的迷戀,常常拿著一幅地圖就可以消磨好久。

於我來說,閱讀地圖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常識,又或者與中一時那位喜歡每堂「repeat repeat」的地理老師也有點關係。不過,地理課都的都是看高度、計距離,那大抵理解地圖還是一種遺傳性的技能吧。

一幅製作出色的地圖,基本條件是表達清晰、收錄充足的基本資料、簡單直接沒有多餘的東西、圖示容易明白、比例恰到好處........到底如何算是好,你揭幾本旅遊書就會知道,有些一翻開就覺得倒胃口,完全不明白為何有人買的。日本人的地圖總是畫得出色,台灣人就在其次,而且有著語言相通的優勢。

我喜歡用地圖了解一個地方,看著綠一塊黃一塊和很多線條的圖樣,腦海就能浮現一個像「模擬城市」的概況。再細看圖上的字,這裏有公園,那邊有學校,酒店步行到地鐵站就這樣這樣走,路上右手邊有便利店,地鐵站二號出口直行轉右到商場,對面橫巷有一家店值得一看之類,行程在想像中可以預演一次。不經不覺就過了大半天,就連香港的地圖王其實我也讀得津津有味。

杜拜很小,景點很近又應該會坐計程車,但看完知道那棟建築在哪個方位已經好開心。另外,那邊有條路叫「Khail Rd」,不知道有沒有叫Khalil的印度人。

又,重點是,兩天後出發要去的地方叫首爾或漢城,但已經有被閒置一旁的感覺,好可憐。我還是去收拾行李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