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9

[台北遊記] 三義手作考察


原來在三義也有不少手作團體喎,於是順度去遊覽加考察一下。

第一站是製作手繪臉譜的「山板樵臉譜文化館」,戶外掛了這十二生肖臉譜,比一堆身高150厘米的人還要高!


入面則有一個極大的工作室,牆上掛滿了臉譜 (晚上在這裏該蠻恐怖),現場亦提供了顏料和專人指導。臉譜材料一套售NT$299,包含木架、臉譜、紙形,大概是可以先用移印將線條印在臉譜上再自行填色,也可以自選想畫甚麼人物。

山板樵臉譜文化館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連潭138號
電話:886-037-875766

********************************************


接下來我們去看燒陶瓷的「春田窯」。


這邊地方真是很充足,教室要幾大可以有幾大。


正在拉杯的工作人員,幾下手勢就弄好一隻碟,看得我們(幾個陶瓷白痴)傻眼。


這裏最特別的地方是用柴燒,即是燒木材,負責人說甚麼木也會燒,燒個三日三夜(?),成品特別在於顏色沒有固定,因為用不同的柴會燒出不同的灰,那些灰落在陶製品上會產生不同的變化。而柴燒亦很不穩定,成功率比電燒低,每次燒完都有不少失敗品。

春田窯陶藝休閒度假園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大坪7號
電話:886-037-877820

********************************************


最後也是我們的最愛「三義丫箱寶」,就是那間以彩繪木鴨子出名的三義丫箱寶,在台灣各地買到那些彩色木鳥木水鴨甚麼甚麼都是它出產的。

店子如圖分兩部分,左邊那間有裝潢的賣有顏色有光油的完成品,右邊那間似貨倉的賣未上色的原木,也有工作室讓大家現場上色。


木公仔的種類十分多元化,除了鳥類,也有熊呀、青蛙呀之類,不過也是鳥類為主 (雞、鴨、鷹、貓頭鷹、鳥.....)。


買了木鳥,可以現場上色,也可以帶回家油,每隻鳥都會附送一隻膠顏料碟及一套塑膠彩 (Acrylic)。

三義丫箱寶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重河路176號
電話:886-037-87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