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1

[高雄食記] 關於澎湖菜

有指示要做澎湖菜,就選了兩間。

澎湖菜是甚麼呢?其實是澎湖那邊的海鮮很有名,所以會每天用飛機空運新鮮海產到高雄的食肆賣,整個高雄嘛,大概有四十幾間專做澎湖菜的餐廳,有大有小,我選了被蔡瀾喻為「高雄最高級餐廳」的蟳之屋和劉德華曾經在台灣飲食節目介紹過的湧澎湖。

綜合了兩間餐廳老闆的說法,澎湖菜的特色其實就是以最簡單的烹調方式,為客人呈上最新鮮的海鮮,菜式用的調味料都不多,極其量可能只下點油鹽,所以海產的新鮮度就很重要了。澎湖水域的水清而淺,所以魚都養不大,當地特產的魚身型都是很細小,但因為那邊的海水有很多微生物,所以魚都吃得好而肉質嫩。

澎湖菜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完全沒有presentation,你看下圖那堆海鮮,原條魚直接上桌連伴碟也沒有,真是難為了photog...囧

 

先出場的是「湧澎湖」。
老闆極其喜愛宣揚劉德華是他「朋友」這件事情,店內竟然有他們的合照造成燈牌(!),好爆。菜式方面,老闆預備了(左起)海苔小魚湯、野生石蚵、野生小石斑及燒鵝!有燒鵝的原因嘛,是因為這店除了海鮮出名,他們是高雄首間引入港式深井燒鵝的店,那師傅也是香港請過去的.....

還是說回海鮮好了,其實我這人是不好海鮮的,所以嘛,真正的食而不知其味。

海苔湯有很強勁的海苔味(廢話?!),唔,我想說的是一喝就知是新鮮的海苔而不是紫菜那種感覺囉。那個石蚵混了wasabi和醋同吃,腥味是去掉了,但我會寧願吃蚵仔煎。小石斑方面,身型如此小一看就知沒甚麼肉吃了。

然後是「蟳之屋」。
高級餐廳果然是高級餐廳,環境極佳,不過菜式的賣相依然是堅持走簡約路線的,你看那些碟真是花紋也沒有....唉。

上圖左起第一個就是蔡瀾激致讚賞的南瓜米粉,真是好食到想死!米粉完全吸收了甜甜的南瓜味,真是每一口都回味無窮,中間還夾雜了一些蚵仔粒 (這一點於我其實不是加分位,我寧願吃淨南瓜+米粉)。

兩個菜分別是炒紫菜和炒水蓮,都是加了點蚵仔去炒,蠻好吃的,尤其對於我這種菜怪來說。那個魚是炸紅新娘魚,這種魚也是澎湖才有的,都係那句,魚這麼小怎會有肉吃。蟹是清蒸處女蟳,真不好意思,蟹我真是沒甚麼興趣,浪費了大好一隻大蟹...一鍋那個是三杯小卷,即三杯雞的朋友,不過主角換了小卷(即花枝)。

對了,加送一則冷知識,台灣人稱蟹為蟳,並再細分為處女蟳 (即「crab without sexual life」XDDD)及紅蟳 (即「crab with sexual life」啦!),前者蟹羔黃色後者蟹羔紅色,據說未經蟹道的蟹肉質會比較嫩。

 

INFO
湧澎湖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福德二路72號
電話:886-7-722-6968
營業時間:10 ~ 14、17 ~ 01

蟳之屋
地址:高雄市新興區民生路一路93號
電話:886-7-226-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