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潛水] 走了一半的路程

星期六下午,外面陽光又毒又猛,附送三十四度高溫,我們在山上一間國際學校的室內泳池浸了六個小時。

潛水課程簡介
不經不覺,潛水的課程已經過了大半,在八月之前我們就會成為 PADI Open Water 的新牌仔了。PADI 是一個發潛水牌的機構,除了它以外,還有好幾個由不同國家成立的組織,不過PADI是最多人用,也是全球認可的,所以大部分人都會考它。

而Open Water呢,是指開放水域。開放的意思是沒有「頂」,即是你任何時候都可以離開水底,是消閑潛水的最低資格。得到這個牌後,就可以自己去潛水 - 如果你夠膽搵命搏的話...... 通常大家都是參加潛水中心辦的團,由較有經驗的潛水員帶著潛。

考 Open Water 潛水牌其實並不困難,只要上三課理論課,考五十條 MC 筆試;兩節泳池實習;加兩次出海訓練,那就大功告成了。(堂數依教練安排而定,並非完全一樣,其實是同樣的東西,視乎你分幾次學。)

理論課有五個章節,基本上教的都是那些東西,主要是安全問題。我們在星期一公眾假期那天上了大半天課,考完筆試,又在潛水中心買了Mask、Snorkol 和 boots,星期六就落泳池了。

筆試是 MC ,不難,只要有些問題好模菱兩可,錯得好不甘心耶。(這麼久沒考試,竟然還保存著那種高速,可見真是天生的。)

 

被大隻救生員阻止之前拍到唯一一張泳池照。

第一次的泳池實習
潛水課程的學費已包括裝備的租用費,不過公家的東西質素不能期望太高,要用好的就要自己投資了。我們只買了幾樣基本裝備,就花了六百多 (一個 Mask 就要三百多...) 可見潛水真是一項富貴活動,簡直是無底深潭......

泳池實習的內容,主要是一些會用到的基礎知識,如拿開呼吸器再咬回、清鏡、除 Mask 再戴回、後備氣源等。(想知道是甚麼,請參考奈奈音的漫畫。) 技巧都不難,保持冷靜別慌張就不難做到,反而我覺得最難是要在只有兩米的泳池潛,又淺又窄,初時極不習慣經常地失去平衡,哈哈。

我們共有八個人,雖然有兩位教練,但實習時還是需要一點時間的,等待的時候基本上沒甚麼好做,都是跪在池底發呆...... 不過,也可以藉此機會習慣一下咬著呼吸器的感覺,或者猜一猜 buddy 的自創手語是甚麼意思。

 

在水底呼吸
潛水用的氣樽,入面裝的只是普通空氣,絕對不是純氧,這可能是很多人的謬誤。純氧吸過量是會中毒的,大概只有醫院或急救的時候才會使用吧。不過潛水倒有一種是高氧,即是將空氣中的氧氣含量由 21% 增加至 30%,但必須經特殊訓練才可以使用。

其實我想說的是,雖然是普通空氣,但因要避免氣樽內部受潮生鏽,所以空氣都是沒有水分的,吸久了真的好口乾。解決方法是沒有的,只有喝兩口泳池水濕濕口。

另一個問題是,會有點不習慣長時間不用鼻子呼吸,我自己就常常想用鼻噴氣,還好噴氣是沒有大影響的,還可以在清鏡時盡情噴。

 

私家 Mask
Mask 這種貼身物品,還是自己買一個好。本來呢,教練說透明邊這些放久了會變黃,那我也打算買一個黑色的,但是嘛,作為一個貪新忘舊協會的榮嚳會員,一個 mask 又用得多少年呢?所以最後決定買一個來自日本的靚色鏡,還配了一枝同色的Snrokol。

透明、淺綠色,鏡帶還要買白色,你猜可以靚多久?到時又有藉口買東西了。

有自己的mask,感覺真是完全不同,不過,因為處理得不好的關係,今次的霧氣好大,下次要搵牙膏卒得更勁才行。

 

Meet people / Go Place / Doing thing / Underwater
那本課本真是充斥著這種好堆砌的口號。不過,這句都算是一件真事,認識了一班新同學、「風趣幽默」的教練、DM 黃淙澤...... 體貼的同學 Y 和同學 K 又會幫大家弄好吃的小食,就這樣過了一段很好的時光。

我們下個星期日就出海潛水了,去找鯊魚,哈哈。
(課本上說,潛水員被海洋生物攻擊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生物的自衛行為,正所謂人不犯魚,魚不犯人,你估人肉真的很好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