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6

[台北遊記] 關渡自然公園


台北旅程的最後一天,出發的時候雨沒有在下,與出發往淡水的友人一起乘著捷運,一路上懷著十七個吊筒的心情,到底要不要在關渡下車,還是直接往淡水算了呢?最後終於決定碰一碰運氣,直奔計劃中要去的關渡自然公園。
位於關渡捷運站附近的自然公園,其實就是一個濕地公園,一個比香港濕地公園大好幾倍的濕地公園。
從捷運下車後,可以選擇走路或乘車到公園。因為路不熟的關係,就決定乘車了。
公車很快就到達,車上只有司機和另一位乘客。因為沒零錢的關係,就問另一位乘客有沒有零錢,誰知司機說有多少就投多少好了,沒關係之類。這就是台北的好客之道了。
之後就和司機聊了起來,他說下雨天去自然公園鳥也不會出來啦 (後來發現是謬誤),那我就告訴他當天晚上要回香港,然後他竟然問我香港還是不是很自由之類的問題......

一直沒說甚麼的另一位乘客,原來也是到自然公園的。一下車,他忽然跟我說不用買票,當我還在疑惑他是甚麼意思時,只見他拿出不知甚麼證件並向售票員示意我們是一起的,然後我們就進去了。就這樣又平白省了五十塊的入場費,這次台北遊遇的好人還真多。上圖就是那一位帶我入場的伯伯了。
後來他還跟我說要買鳥類海報的話,他有折扣,要買就找他云云。真想問他買其他東西有沒有折,不過也不大好意思麻煩人家啦。
一個人的時候,是比較容易有奇遇的。
首先沿路走到自然中心逛逛。
自然中心共有兩層,地下是紀念品店、展板和活動室,二樓則是觀鳥廳。

一整排的玻璃窗,一望無際。

館內還提供了望遠鏡及導賞員,他們會幫你找鳥,又會介紹鳥的資料,十分專業。
上面透過望遠鏡拍的照片,好像是小白鷺。除了牠們,我還看到鴨子。導賞員說下雨後鳥就會走出來找東西吃,所以這天其實是觀鳥的好日子。真是意想不到。

在公園內閒逛時,的確遇到不少鳥。除此以外,見到最多的還是蝸牛,而且是蝸牛屍體。一隻又一隻的掉在路上,怪不得小鳥們都出來覓食啦。我走路的時候已經十分小心,也是踢到了一隻,一陣脆裂的感覺傳來,好可怕,阿彌陀佛。
公園內剛好有一個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展,有世界外地的藝術家裝置藝術品,我覺得這個最有趣,在觀鳥屋前面有一個一模一樣的模型,大概是給小矮人觀鳥用的吧。
自然公園的範圍極大,我逛了個多小時也只是在最外圍的小區行走,要逛完的話大概真要一整天吧。
離開前當然要買點紀念品回家,這裏的紀念品還算有點特色,起碼沒有抄 keropi 的青蛙毛公仔。看,人家這系列木刻鳥頭多麼可愛啊!下面那些鴨子和貓頭鷹,則是用葉子製成的,十分特別。


在公園外等了好一陣子的公車,發現回捷運的公車是按時開出的,大概一小時一班,所以乾脆就走路回去了,還好路不難找,大約十分鐘就回到捷運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