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3

[台北遊記] 台北當代藝術館


紐約有MOMA,台北有MOCA。(雖然規模有點大差別......)

本來有點猶豫要不要去,不過在下雨的早上沒有其他的選擇,終於都來到這裏,心裏暗地希望不要太悶就好了。

 

藝術館是一棟古老紅磚建築物,十分有情調。入門後卻十分有現代感,完全是兩個世界。

 

 

 

藝術館正進行「流行的意外」展覽,由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以不同方式素材演譯流行時裝這件事情。有不少都十分精采,不過館內不能拍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這個連結看看部分展品。

當中有不少展品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例如有一位土耳其女藝術家,將一整個衣櫃的衣服全穿上身,那段短片讓人看得目瞪口呆;另一段短片是一黑一白兩位少女,各穿著芭蕾舞衣和民族服裝,相對扮鏡子跳舞,初看的時候我一直以為是同一個人來的,可見她們的合拍程度。

除了短片,部分相片都十分精采。一進門是一幅以爆破為主題的相片,用平面的方式表達爆破的效果,感覺震撼;之後又台灣本地藝術家王九思的「二十四孝」,以獨特的畫面從新演譯民間故事如「負米養親」、「賣身葬父」、「孝感動天」等等,每一幅也值得細看。

立體展品方面,最有趣的是一系列以仿人皮所製造的衣服和手袋,摸上手感覺有點怪異,而且由一個又一個乳頭所組成的服飾實在有點恐怖。據我偷聽到剛好來參觀的學生團的導覽員所介紹,這個展品是想表達用動物皮造衣服的恐怖。

還有一個互動的展品,大熒幕上有六個穿著不同服裝的人,只要你用滑鼠按動其中一個,其他五個就會跟著她做動作。根據單張的簡介,大概是想表達潮流讓人不由自主跟隨的意思。

除了「流行的意外」,館內還有另一個較小型的「宇宙主義」展覽,在一間黑漆漆的房間內有些誇張的圖像之類。出口附近還剛好有一個攝影比賽的得獎作品展,題目是台北故事,各人以一系列的相片表達著自己的台北故事,有些作品還真的蠻突出的。

在下雨的早上,躲在藝術館實在是消磨時間的好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