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7

[台北遊記] 烏來沒有台車


在台北的第一個早上,見窗外有點光線,就決定照原定計劃到烏來,大不了躲起來又泡湯。

到烏來的交通其實十分方便,搭捷運到新店站,然後轉公車就可以了。不用一個小時的車程,就可以遠離繁囂,來到一個自成一角的小村莊。

一路上天邊還有光,但到達烏來以後,雨就開始下了,還看到以下這個告示:
沒台車搭,還以為可以看到一個山洪暴發的烏來瀑布。加上雨愈下愈大,也無謂乘計程車到雲仙樂園那邊了。看來今趟我是沒甚麼纜車緣,唯有待貓空纜車也開放再一拼把兩個纜車玩透透好了。

大雨的時候,躲進了泰雅族博物館。

博物館樓高三層,一樓是建築和捕獵展示,單是看那些模型也覺得不可思議,他們是如何用竹、木和稻草建成這麼「宏偉」的建築物呢?

二三樓分別是工具、織布製衣工藝和樂器等。

當中亦有介紹他們的信仰,提到他們相信每個人都有祖靈,只有被選中的祖靈才能進入永生的國度。所以他們會狩獵人首,以加強自己的祖靈,亦即所謂的獵頭族。

泰雅族成年男女更有紋面的習俗,在額頭和兩頰紋上細紋,而沒有紋面的人也是不能進天堂的。

泰雅族的男性必須懂得狩獵,女性必須懂得編織,青年男女要通過考核,才會被確認成人,獲得紋面的資格。


烏來老街,相比起我逛過的其他老街來說,其實是有點沉悶的。有特色的小吃或手信也不多,那些原住民工藝品又不大合我的style,所以有點空手而回。


泡湯前先找點東西填肚子,進了一間好像不錯的店,要了一碟炒菜和一枝當地有名的竹筒飯。炒菜方面其實有不少山地菜可以選擇,但我一看那些水蓮、龍鬚葉、山苦瓜...最後都是選空心菜算了。

竹筒飯方面,其實又乾又硬又沒甚麼味,怪難吃的。

選了老街上一間門面不錯的溫泉,那姐姐介紹得十分親切,就入來光顧了。

一個人又是不能泡個人湯,還是要泡大眾池,而且今次連泳裝也不能穿。女湯內有三個不同溫度的池,一個中溫一個低溫一個高溫。起初泡在中溫那個,泡了好久也沒甚感覺,像極了一般泡浴的樣子,後來就嘗試挑戰高溫池了。

高溫果然不同,開始有汗的感覺,泡不夠十分鐘已經要跳出來了。然後跳進那低溫池涼快一下,舒服是十分舒服,但我竟然頭暈了......

原來泡湯是真的會頭暈的。只好上來休息休息,但一直都維持著有點噁心的感覺,結果玩了個多小時就離開了。

為了解除噁心的感覺,還是吃點東西好了。這三串分別是山雞肉、山豬肉和山豬肉腸,跑山的動物,肉質果然是韌一些,倒是那腸的脂肪不多,是有點驚喜的。

新店客運約二十分鐘一班,很快就有車。

在烏來,買了一盒黑糖麻糬和兩樽小甜品。那兩樽東西其實是在全家便利店買的,因為我怕之後又找不到,就急不及待地先買了,味道一般,但我為的是那兩個可愛的小樽。其中一個的真身看這裏,其實我忘了拍照就急不及待的全吃了,始終是甜品,離開冷凍太久不好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