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8

[上海遊記] 在科技館走鋼索的人


很厲害吧!
沒花沒假真是踏著腳踏車走鋼索啊,後面只有一條幼索拉著,全靠自己的平衡力呢!

 

(上至下左至右)
1. 上海科技館外觀,十六比九也不夠用。
2, 3. 宏偉的建築叫人傻眼。
4. 採光極佳的設計,我們參觀那天,是 H & M 開幕派對前幾天,人們已經開始在佈置。
5. IMAX 球幕影院,大概比太空館那個球更厲害吧。

 

上海科技館,索取六十元的入場票價,值不值得看實在是見人見志。

我們由最頂層慢慢走下來,三樓的展廳都在展示極高科技,又激光又離子又核子,總之是比專門更專門,而且展示的實驗高水準,展品亦有心思。例如展示孟德爾的扁豆實驗時,連花園的場景也造了出來,令人感到設計者的心思。

後來愈往下走,展品就愈趨兒戲,已經沒有那種驚為天人的感覺了。尤其當我們在機械人館,見到已停產的 Aibo 機械狗。當香港熱賣的是A.I高比,又剛搞了一個日本高科技機械人展時......

 

(左) 其實我不是真的仰慕他......他好像是發現DNA的其中一人吧。

(右) 為甚麼要拍這個牌?答案顯而易見吧......

 

 

 

 

感覺上,這個館十分適合一家大小來看,教育意義是豐富的,而對小孩子來說,入面很多體驗都是十分好玩的。不過,作為成年人,倒沒有心理準備來玩射擊、打乒乓球、踏健身單車等遊戲設施。

唯一有興趣的是一個像迪士尼小熊維尼的機動遊戲,不過主題是消化系統,本來是想排隊進去看看的,可惜人龍以極緩慢的速度前進,發車時間竟然以高達五六分鐘的間距,實在等不下去了。

讀生物出身的人,對生態生物館特別有興趣,這個造型精緻的人工森林,挺讓人心曠神怡。

走進去連空氣也特別好些,我覺得這個展館最有趣的地方,是它的仿真度極高,走在那些「山路」上,與假日登高郊遊的感覺差不多,都是一樣的凹凸不平,一樣的崎嶇難行。

 

位於地下的展館,就完全是科學館的編排了。設置了各式各樣的科學教具,供遊人自由遊玩學習。

我和同行好友都只對這個高空單車鋼索有興趣,就輪流上去試玩了。

 

排隊的人不多,坐在單車上,工作人員為你扣好安全帶,就可以出發了。慢慢的踏著腳踏,心裏明白單車大概不會掉下去,但左搖右擺的恍動也叫人心神恍忽。短短一分鐘的高空體驗,真是一個難忘又好玩的記憶。在高空的感覺是有點恐怖,但是值得一玩的。

賽後檢討,兩個人在研究科學原理。我們估計這是一個重心的把戲,單車下縛著高於騎車人體重的平衡錘,將整體重心點置於鋼索之下,那麼無論你向那一邊傾倒,單車也會自動傾向另一邊,自動回復平衡的狀態。

我們是有職業病的。